馬英九被起訴 休斯頓國民黨吁司法公正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訊】台北地檢署14日認定馬英九洩漏當時正在偵查中的秘密事項,依照「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等三項罪名起訴,未來一旦成立,馬英九將面臨最高3年刑期。圍繞案情,藍綠雙方各執一詞。3月22日晚,國民黨休斯頓支部召開記者發佈會,呼籲台灣當局尊重司法公正。

國民黨休斯頓支部常委唐心琴:「我想這是一個民眾對於3月14號,台北地檢處起訴馬英九說他有洩密案,引起大家的一個憤怒,大家自願的,非常憤慨的希望有這麼一個發聲的機會。」

根據檢方的起訴書,馬英九洩密案始於2013年9月與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之間的政治鬥爭。當時特偵組在調查王金平相關案件時,前檢察總長將監聽譯文等資料報告給馬英九,馬英九又洩漏給其他兩位政府官員。民進黨認為,特偵組不可以違法監聽,檢察總長無權向總統報告個案,總統及檢察總長更不能將個案洩漏給第三人。馬英九的支持者則普遍認為該案屬於政治追殺,呼籲當局尊重司法公正。

國民黨美南黨支部常委葉宏志:「他本身的意識形態的傾向帶到了司法上面來,我覺得司法呢應該是站在一個很公正、公平的立場,不管你是什麼樣的高管,不管你是什麼樣的職位,不管你的傾向是什麼。」

臺灣總統府此前已經發出聲明,表示尊重司法判決,不對單一司法判決作出任何評論。目前馬案即將進入訴訟階段,檢方已經認定的事實對馬英九不利,教唆洩密罪成立的機會很大。

雖然藍綠雙方各執一詞,但外界普遍認為,馬案標誌著台灣民主的進步,孰對孰錯都將在台灣的司法框架下解決。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王丹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不同意政治追殺的說法,他認為在馬英九的案件上不應有太多政治上的討論,而更應該關注司法公正的問題,目前在起訴階段,預言結果為時尚早,應該尊重司法。

新唐人記者乾朗、洪宇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