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加水壩阻洄游 義工助魚回家鄉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訊】由於水壩的隔離,有洄游習性的魚類難以返回出生地進行繁殖。3月22號,舊金山東灣的義工團體通過人工捕撈的方式,幫助魚兒回家,同時呼籲民眾保護自然環境。

剛剛下過大雨,阿拉米達河混濁且水流湍急。每年2月到3月,被列為聯邦瀕危物種的成年虹鱒魚(Steelhead Trout)和太平洋七鰓鰻(Pacific Lamprey)就會從這裡逆流而上,回到出生的地方繁殖下一代。

阿拉米達河聯盟執行董事Jeff Miller:「今年冬季的降水是幾十年來最好的一次,大量的溪水從阿拉米達河流入舊金山南灣,確實吸引這些魚類洄游。」

為了幫助被迫擱淺的魚類,由10幾人組成的義工團隊結成大網,將牠們一一撈起,再轉移到上游安全的地帶。

阿拉米達河聯盟執行董事Jeff Miller:「成年的虹鱒魚體長2英尺,有些能達到2.8英尺,牠們試著游到上游,在那裡產卵。牠們最早2月份就到了,一個月的時間內不停的從這裡往上躍,有非常強烈的繁殖願望。」

這個名為「阿拉米達河聯盟」(Alameda Creek Alliance)的團體,成員中包括一些當地的漁民。他們表示,上個世紀50、60年代沒有興修水壩時,每到洄游季節,三文魚、鱒魚和鰻魚隨處可見。

阿拉米達河聯盟執行董事Jeff Miller:「我們組織1997年建立,那一年虹鱒魚被列為受到威脅的瀕危物種。從那年開始,我們呼籲建設了魚梯,拆除了幾個水壩,讓這些洄游的魚類一路向上游,游到20英里外的地區公園。」

堅持了20年,阿拉米達河聯盟成員希望通過他們的努力,能夠挽救日益脆弱的生態環境,找回昔日魚蝦成群的河流。

新唐人記者李霖昭、林驍然舊金山灣區菲利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