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二維碼也有病毒?市民遭遇掃碼屢屢受騙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中國大陸社會亂象叢生,最近作為社會公益福利的新時尚共享單車,也被人利用竊取用戶錢財。一些不法人員在共享單車的二維碼中植入病毒,致使許多市民無法分辨,進而中招,遭遇新型詐騙——掃碼詐騙

據陸媒報導,目前媒體披露的共享單車詐騙有3種騙術。

單車貼上假收款二維碼

一些不法人員在單車正規二維碼旁邊貼上微信或支付寶轉賬假二維碼,甚至破壞單車原有二維碼,直接粘貼不法人員收款的二維碼。用戶一旦沒有辨別清楚掃到假的二維碼,就會跳轉至轉賬界面,被騙錢財。

南京某高校的學生小江,3月1日使用共享單車時,掃到車後座上假的二維碼,手機跳出了支付頁面,小江就按照提示支付了99元押金,結果車鎖卻並未開啟。緊接著他又掃瞄了單車車頭的二維碼,支付299元押金之後,單車順利解鎖。使用結束後,小江請求退還押金時,系統只退還了其第二次支付的299元。這時,小江才意識到自己可能被騙。

無獨有偶,2月28日,南京市民劉先生也中招。當天,他發現,在單車的「掃碼騎走」上方貼著3個緊挨著的二維碼,就隨便掃瞄了其中一個二維碼。之後,劉先生手機上就出現了轉賬提示,收款方是一個名為「共享單車官方支付賬號」的微信號。劉先生按照提示充值了50元錢,付款之後共享單車沒有任何反應,車鎖仍然鎖著。這時,有路過的年輕人告訴劉先生,他一定是掃到了假的二維碼。

「共享單車掃碼詐騙是近期出現的新型詐騙,我們已經接報多起警情。」江蘇省反詐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最常見的一種,是騙子們利用掃碼開鎖的設計,在車身上加貼微信、支付寶轉賬二維碼,同時將收款昵稱改為共享單車,以假亂真。

騙子還有在共享單車的原有二維碼上覆蓋一層底色透明的假二維碼,破壞原有二維碼,導致消費者掃碼時出現「二維碼格式有誤」或「系統升級」,「請暫時使用微信/支付寶使用共享單車」等字樣,迫使消費者選擇車身上假的付款碼付款。

高仿共享單車官方網站騙信息

上述直接轉賬的騙局,容易被警惕性高的用戶察覺。為此,有些不法人員甚至製作出高仿共享單車官方網站的釣魚頁面,以完善身份認證等名義誘騙用戶主動填寫個人身份信息和銀行卡資料,從而進一步實施精準詐騙,甚至盜刷網銀。

山寨APP藏木馬

另有騙子通過在車身上粘貼假APP二維碼,提示用戶「更新」。誘使消費者下載該二維碼導向的假租車軟體,手機被趁機植入木馬病毒盜取手機綁定的銀行卡卡號密碼或者遠程操控消費者手機,給消費者帶來很大的財產損失。

針對共享單車騙局,專家介紹,在使用共享單車時,首先應通過正規應用商店下載共享單車APP,其次在掃碼時一定要仔細分辨車身上的二維碼,是否有被撬、被更換、被塗改、被覆蓋、粘貼等痕跡。如果二維碼是粘上去的,務必提高警惕。另外正規二維碼掃瞄後一般會進入使用模式,不會跳轉至付款頁面。一旦掃碼後彈出付款界面,一般是遭遇詐騙假二維碼。最後開啟手機衛士等安全軟體,若不慎掃碼進入釣魚網站或是下載了木馬APP,安全軟體可以幫助攔截釣魚網站和木馬。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