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頭一遭!台大校長楊泮池提出不再續任案

【新唐人2017年03月18日訊】遭論文案波及,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在校務會議中宣布,今年6月任期屆滿將請辭校長,不再續任,因去年5月28日校務會議通過他的續任案,因此他向校務會議懇求,讓他不再續任台大校長一職,期間他曾一度哽咽、落淚。楊泮池突然宣布不續任,引發校務會議嘩然,多位校務會議代表要求再開臨時會議討論。

中央社報導,台大教評會2月24日決議,懲處郭明良等多名學者,但有多篇論文列共同作者的校長楊泮池,則未受任何懲處,遭到外界責難。

台大今天舉辦校務會議,在主管單位報告完論文案處理進度後,楊泮池正式發表一段聲明,為了不讓台大繼續受到誤解和攻擊,以及整個台灣學術界的和諧,他請求今年6月校長任期屆滿,不再續任校長職位。

楊泮池突然宣布不續任,引發校務會議嘩然,多名院系代表發言表達不知所措。電機系教授吳瑞北隨後提案,校長續任是經校務會議通過,因此校長請求不續任,也應由校務會議處理。

吳瑞北認為,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有台大校長提出不再續任案,他要求在教育部、科技部針對論文案覆審報告出爐後兩週內,再召開一次臨時校務會議,討論校長是否可以不續任,並經校務會議總數過半通過。

吳瑞北的提案獲得許多校務會議代表支持,包括學生會長呂姿燕,也認為行政責任不該無限上綱,應該藉此機會建立機制,另外召開臨時會議來處理此事。

台大應用力學所教授王立昇表示,如果今天台大校務會議直接接受楊泮池不續任的請求,反而是落實了外界對台大的不實指控。他認為這是台大第一次發生這樣的事情,大家都還在學習,應該思考程序如何完備。

不過,也有部分校務會議代表發言認為楊泮池今天宣布不續任,是一個很好的「停損點」,若再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是否接受楊泮池不續任,無論最後投票接受或不接受,都會引發一些紛擾,校務會議應該「成人之美」。校務會議目前仍在進行,楊泮池6月校長任期屆滿不再續任尚未定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