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播竄紅褒貶不一 年薪千萬「只是傳說」

【新唐人2017年03月16日訊】大陸網路直播視頻的興起讓在家裡吃飯、聊天、嗑瓜子就可以掙錢成為現實。近日,一份網路流傳的「某直播平台金牌主播價目表」顯示,網路主播簽約價最高已達到月收入200萬,相當於年薪2400萬。但是,中共官方調研顯示,不到一成的網路主播月入過萬。年薪千萬只是傳說。

近年來,網路直播市場呈爆發式增長。近日,網路流傳一份「某直播平台金牌主播價目表」顯示,該平台「身價」最高的主播簽約價已達到一月200萬,相當於2400萬一年。

有中共官員表示,當主播就掙錢,那只是一個傳說。「掃黃打非」辦公室11日提供給媒體的最新調研顯示,33.1%的網路主播月收入500元以下,只有不到一成的網路主播月收入萬元以上。

中共官員稱,網路直播行業呈現「三個年輕」的特點:一是企業年輕,多數企業2015年和2016年成立,高階主管和主要營運人員平均年齡為28歲以下。

二是主播年輕,20至30歲的主播佔90%以上;三是直播內容迎合年輕人的口味,一些網紅主播在青少年群體中具有一定的號召力。

《新京報》去年10月4日曾報導,網路直播市場自2015年開始呈爆發式增長。有傳媒公司篩選年輕女孩們入住別墅,進行集體訓練,批量生產「網紅」。

直播管理員像星探一樣,在網上挖掘可培養的女主播,並進行3個月甚至更長時間的觀察。被公司認定有培養潛質後,女孩們簽訂經紀合約,入住別墅,進行集體化培訓。

每人一間房,配有專用手機、電腦進行直播。別墅內每天都有阿姨為她們做飯、整理房間。每個人的房間就是自己的工作直播間,每天按規定在相關平台 直播2到6個小時,月入10萬。

按合約規定,女主播們每天直播時長不得低於2小時,一週需保證6天工作。但為了粉絲數量,她們除了參加線下活動,3個月內沒有一天停止直播,每晚直播到凌晨2時也是家常便飯。

每至夜晚,主播們準備上線,打開專業補光燈,調節手機攝錄角度,化著精緻的妝容,身著與定位風格相符的服裝,一天的工作正式開始了。

除了日常直播,女孩們還被安排普通話、形體課、瑜伽舞蹈多項培訓,並讓她們參與打造風格和衣服搭配。

報導稱,「網路主播」憑藉良好的外貌、甚至靠「露點」吸引大量粉絲,獲取暴利收入,已成為眾多女孩夢想的職業。

但因為當局監管不力,造成「網路主播」普遍涉傳播色情、涉黃。

去年5月,《中國經營報》報導,「網紅」涉黃的風氣是從2014年3月左右開始,東莞掃黃後,不少在涉黃場所服務的女性搖身「上線」變成了網路女主播。而此前的女主播大多是靠直播遊戲攢人氣。

從此,女主播的出名方式發生了改變。不少網路直播的老闆要求女主播無論做什麼,衣服穿得越少越好。隨著女主播人數的增多,目前在大陸其產業鏈已經形成。

澎湃新聞去年10月報導,上海已認證了45萬名網路主播,另關停違規直播間千餘個,14家違法網路直播平台進行處罰。

有網民說,網路直播,其實就是專門騙男人刷錢的網路詐騙,騙子之所以敢肆無忌憚瘋狂詐騙,就是因為有著這些披著「合法」外衣的所謂直播網站,這些詐騙窩點來充當保護和行騙工具。

還有網民認為,網路主播,這是高科技賣淫,傳播的都是暴力、色情,只有在中國社會這種行業才能成為產業,畸形變態的社會。

(記者湯圓報導/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