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2.1萬人丟楓葉卡 5年內住不滿2年是主因

【新唐人2017年03月09日訊】每年都有不少人在加拿大永久居民卡(楓葉卡)到期更換時,因為在過去的5年時間裡,在加拿大居住的時間不滿2年而失去更新權。最新數據顯示,過去的2年,失去這一資格的人多達2.1萬多,其中四分之一是中國人。

放棄永居身分人數上升

《溫哥華太陽報》報導,這類人就是所謂的空中飛人,和家人登陸加拿大大城市後,配偶和子女留在加拿大生活和上學,自己回母國繼續賺錢做生意。放棄加拿大永居身分後,入境加拿大時無須申報收入,無須向稅局申報海外資產,無須放棄原國籍公民身分,還可在母國繼續工作生活和做生意。加拿大駐中國上海移民辦事處內部報告說,放棄永居身分的人數日益上升,今後有可能上升得更快。

報告說,許多移民登陸加拿大後,又很快地返回中國,長期在中國工作和生活,5年後,無法滿足更新楓葉卡的居住時間要求,因而選擇不更新楓葉卡,放棄永居身分。但他們的子女通常會繼續待在加拿大,完成學業和在加拿大就業。

溫哥華3名移民律師表示,這些人放棄楓葉卡後,會申請10年超級簽證,以臨時旅客身分經常往返原住國和加拿大之間探親。

加拿大移民法要求,永久居民必須每5年內在加國住夠2年時間。

溫哥華移民律師羅威(Jeffrey Lowe)說,放棄永居身分的人中,許多都是家中主要收入來源,認為在加拿大無法找到更好的工作賺更多的錢,無法放棄在母國的高薪工作或生意,因而無法滿足楓葉卡居住要求。

家人和資產轉移加拿大 自己回母國賺錢

2015年,前保守黨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修訂移民法,使主動放棄移民身分變得更容易,此後放棄永居身分的人數大幅上升。

加拿大移民部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9月的此前2年間,放棄永居身分的中國公民共5407人,印度公民2431人,韓國公民1681人,英國公民1416人,台灣公民1129人。

卑詩移民律師海曼( Sam Hyman)說,這些人移民加國的目的,是將家人和資產轉移到加拿大,登陸後買多處房產。放棄永居身分後既無須報太多稅,又能繼續保留母國公民身分,在母國賺錢做生意,再加上有10年超級往返簽證,可隨時來加拿大。

羅威說,去年11月自由黨政府推出新的海關規定,要求部分入境人士提供電子旅遊許可證(ETA),擁有加拿大永居身分或不符永久居民居住要求的海外移民,不能申請ETA,也就無法登機來加拿大。如此一來,越來越多的人乾脆放棄永居身分,轉而申請臨時簽證來加。

移民專家庫蘭德(Richard Kurland)說,越來越多的人在全家移民後,以加拿大天氣太寒冷或不想申報高額收入為由,留下配偶和子女在加拿大生活和學習,自己返回母國賺錢或做生意。

如此一來,5年過後,配偶和子女拿到加拿大身分,當初的主申請人成了自由的空中飛人,既能自由往返加拿大,又無需報加拿大稅,家人還能在加拿大享受低收入福利,到年老退休後,還能靠配偶和子女申請來加養老,一舉數得。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