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生救媽媽」? 大陸小學課文好假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訊】最近大陸小學課本裡「愛迪生救媽媽」一文,被質疑內容與現實不符。網友說,大陸教材裡有虛假內容已經司空見慣。

據陸媒報導,大陸小學語文二年級下冊第30課是「愛迪生救媽媽」一文,文中指愛迪生7歲時,媽媽得了闌尾炎,來不及上醫院,要在家手術。

因為燈光昏暗影響手術,愛迪生想出了用鏡子聚光的辦法使燈光增亮,讓媽媽順利完成手術。文章主要表達愛迪生的機智和對媽媽的愛。

杭州市外語實驗小學的校長張敏指出,愛迪生1847年出生,7歲那年是1854年,而據查證世界上第一例闌尾炎手術是1886年,說明愛迪生小時候不可能有闌尾炎手術,並且這篇課文也沒有出處說明。

事實上,早在2009年一些老師就已經質疑這篇課文的真實性。

而另一篇課文「地震中的父與子」說,1989年美國洛杉磯發生大地震,講一名父親與他7歲兒子的故事。但事實上,1989年洛杉磯根本沒有發生大地震。

洛杉磯地震發生在1994年1月17日,但當時是凌晨4時31分,學校裡不會有學生。

還有一篇小學三年級「孔子拜師」的課文,描述孔子為拜師,餐風露宿步行了幾個月才到洛陽。但有老師查驗過資料後指出,當時孔子拜師,君王派了馬車和僕人來,文章的描寫純屬虛構。

針對大陸小學教材裡的問題課文,有老師稱,小學一、二年級的學生還不太會質疑,到了三年級,不少孩子會顯露出對歷史的興趣,這時候就會去探究課文內容的真實性。

有網友說,不久前,中共還編造了抗日14年的謊言歷史欺騙學生,大陸教材里有虛假內容已經司空見慣。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