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老虎」浮出 或牽出江澤民侄子吳志明

【新唐人2017年03月01日訊】日前,中共中紀委官網消息稱,中共上海市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審查,陳旭是繼1月初上海市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原專職委員季剛被查後,又一個被調查的上海司法界重量級人物,也是繼上海市原副市長艾寶俊之後落馬的「第二虎」。

3月1日上午,陳旭還在上海為所謂的中國法學會系統首個慈善法治研究會揭牌,當天下午7時左右,中共中紀委官網就發佈了陳旭落馬的消息。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5歲的陳旭是上海市人,曾任上海市高級法院副院長、上海市第一中級院長、上海市政法委副書記、上海市委副秘書長,2008年2月升任為上海市檢察院檢察長、黨組書記,成為副省部級官員。

知情者:陳旭案情超陳良宇

2016年1月20日,上海東方網曾報導了關於陳旭提出辭職的消息。上海市人代會則在1月26日通過陳旭的「辭職請求」,1月29日,中共最高檢察院辦公廳主任張本才接替陳旭任上海市檢察院檢察長一職。有關媒體披露稱,陳旭辭職一事顯然是背後有因。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4月23日,大陸新浪微博曾出現《港商上海裕通房地產公司法人任駿良舉報上海市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的圖文帖。帖子揭發陳旭是一個利用司法權力為惡勢力巧取豪奪充當保護傘的政法界高官。帖子稱,陳旭曾涉四人連環命案。

據知情人透露,陳旭所涉大案,涉及上海高院、政法委、公安局眾多中共高官,其中包括江澤民外甥吳志明、滕一龍、劉雲耕等。從而引發的上海官場震動,趕超陳良宇案。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曾透露,陳旭因為從輕處理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有關的周正毅案和整鄭恩寵,由上海市第一中院院長被提拔為上海市政法委副書記,成為江澤民侄子吳志明的副手。之後被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陳良宇看中,提拔為上海市委副秘書長。

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陳良宇是江澤民上海幫的最主要成員之一,上海「首虎」艾寶俊被指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馬仔,現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也與「上海幫」也有著聯繫。

陳旭與江澤民侄子吳志明關係密切

陳旭曾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侄子吳志明的第一副手。2002年3月,陳旭兼任上海市政法委副書記;同年6月,時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長的吳志明,兼任上海市政法委書記,就此陳旭成為吳志明的第一副手,直至2003年底陳旭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

吳志明曾掌控上海政法系統多年,他曾任上海政法委書記近11年及兼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長8年,被老百姓稱為上海的「南霸天」。知情人透露,吳志明生活奢華,在上海市有多幢豪宅,其中位於靜安區新閘路南草坪的住家為一幢三層樓花園別墅豪宅,市價過一千萬元人民幣。

吳志明被指涉及周正毅案和社保基金案兩大案件,還被指是涉及金額高達1萬2千億的上海招沽案的幕後黑手。2012年5月吳志明被趕出上海政法委,2013年1月任上海市政協主席至今。

吳志明任上海公安局局長、政法委書記十多年期間,曾積極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被海外國際組織追查。

分析認為,隨著江繫上海幫成員的逐一被清洗,突顯與陳旭有交集的吳志明也可能成為又一個落馬的目標。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