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首虎」陳旭落馬 上午還出席活動

【新唐人2017年03月02日訊】中紀委3月1日通報稱,上海市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陳旭是繼上海市原副市長艾寶俊之後落馬的「第二虎」,也是上海政法界的「首虎」。

據陸媒報導,3月1日上午,陳旭還在上海為中國法學會系統首個慈善法治研究會揭牌。2月28日,陳旭以上海市法學會會長名義主持召開該會理事會並講話。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4歲的陳旭,上海市人,一直在上海政法系統工作,曾任上海市高級法院副院長、黨組成員,上海市第一中級院長、黨組書記,上海市政法委副書記,上海市委副秘書長,2008年2月升任上海市檢察院檢察長,躋身副省部級官員。

陳旭是中共十八大之後,繼艾寶俊落馬後落馬的「第二虎」。

外界披露,艾寶俊在上海任職多年,是江家勢力在上海經濟、金融界的「地頭蛇」,與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是死黨。

有分析指出,陳旭此次落馬其實已有先兆。據上海官媒報導,2016年1月20日,63歲的陳旭突然提出辭職,1月26日上海人大通過陳旭的「辭職請求」;1月29日,最高檢察院辦公廳主任張本才接替陳旭任上海市檢察院檢察長。

就在陳旭突然請辭不久,2016年4月23日大陸新浪微博出現舉報陳旭的圖文帖。港商上海裕通房地產公司法人任駿良,揭發陳旭利用司法權力為惡勢力巧取豪奪充當保護傘。聲稱,陳旭曾涉四人連環命案。

知情人士稱,陳旭涉嫌的大案,牽動上海政法界多名高官,由此引發的上海官場地震,要超過陳良宇案。劉雲耕、吳志明等人均牽涉其中。

分析人士指,陳旭此次落馬或案涉江澤民的侄子吳志明,吴曾任上海公安局局長、政法委書記長達十餘年。

據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批露,陳旭憑藉著輕判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有關的上海首富周正毅,被提拔為上海市政法委副書記,成為吳志明的副手。

陳旭其後被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陳良宇看中,提拔為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專門做上海第三號人物劉雲耕的秘書。

外界稱,在上海司法界,陳旭家族隻手遮天。陳旭的兒子、同父異母的弟弟許雄,都是上海律師界的紅人,和官方關係密切。鄭恩寵曾向中央舉報陳旭,但在江派上海幫的包庇下,陳旭安然無恙,反而轉任檢察長。

外界認為,陳旭落馬預示着十九大之前,習進平可能會有新一輪的大動作,中共官場面臨大清洗。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