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中國退休金未申報 首爆華人被查

【新唐人2017年03月02日訊】中國人就算已經移民海外成為當地公民,仍可領取中國退休金,可是,如果同時在美國領取聯邦社會安全生活補助金(SSI),卻沒有申報中國退休金的收入,這些華人要小心了,美國政府已經盯上一些人。


社會安全卡申請表。(
社會安全局網站)

2月25日,一對退休夫婦與30多歲的女兒到聯成公所求助說,社會安全局要他在一個月之內,提交中國領取退休金的證明,否則將取消他在美國領SSI的資格。

SSI是美國向年滿或超過65歲、失明或殘障的低收入和資產較少人士提供的福利補助,一般個人的資產價值不超過2,000美元,便有可能領取SSI。SSI計畫由聯邦政府的社會安全局管理,但是社會安全生活補助金並非由社會安全稅支付,而是由美國財政部支付,屬於「公共負擔」的現金福利。

退休男士說,他已經入了籍,是美國公民,在大陸有每個月4,000多人民幣的退休金,在美國每個月又拿700美元的SSI。

前段時間,他在辦理SSI福利的續期手續時,官員通過電話調查流程、確定他是否有資格繼續享受SSI福利時,發現他有中國退休金的收入,當即勒令他在一個月之內,提交大陸證明,同時提交他在美國所有銀行的戶口證明給官員,包括已取消的戶口資料都要呈交。

該男士不但有中國退休金,國內還有房產,因此而心驚膽戰,請教趙文笙顧問「如何是好」,能否把國內的退休金「寫小一些」;國內有房產,會不會被查到?「不收租」是否可以過關?趙文笙說,他不是美國官員,無法預料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也不知道美國與大陸是否有合作,總之,隱瞞就是騙福利了,「風險自擔」。

當日還有一名40多歲的婦女到聯成求助,問的也是「國內退休金」的問題,該女子說,她也是國內退休金、美國福利兩頭吃,如今見勢頭不妙,川普政府要嚴打福利欺詐,她只能二選一,想請教趙顧問「我要這邊福利,還是那邊福利好」。趙顧問回答「無可奉告」。

送走客人,趙顧問感嘆,「很多人在美國沒有打過一天工、交過一天稅,領取的SSI比一些納稅10年的公民所能獲得的養老金還高,『吃政府』成常態,國家財政怎麼能不被虧空?守法移民怎麼能服氣?」

如果不隱瞞國內收入、財產,有多少華人可以真正夠資格領SSI?趙文笙說,外來人口未盡任何義務,「沒有給國家貢獻過一塊錢」,卻藉「扮窮」占全體納稅人便宜,既不公平、也不合理,「現在出事了,叫我怎麼幫?」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