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金正男遺體 馬朝韓三國爆外交戰 CIA加入

【新唐人2017年02月17日訊】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遇刺身亡後,馬來西亞方面已對其遺體進行瞭解剖,但尚未公佈化驗結果。有消息稱,朝鮮為了爭奪金正男的遺體,與馬來西亞進行強烈對峙。事件猶如滾雪球般引多國捲入外交戰,包括韓國和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都加入其中。

金正男遭毒殺,朝鮮當局沒有就其被指控操縱謀殺發表任何聲明。但有馬來西亞警方的消息傳出,朝鮮外交官曾在第一時間,力圖阻止馬來西亞進行人體解剖。

韓國《中央日報》的報導說,朝鮮駐馬大使官員在15號上午就開始試圖全力接管保存在吉隆坡中央醫院的金正男的遺體。

據稱,包括姜哲(音)大使在內的朝鮮駐馬使館工作人員,都去了該醫院。姜哲在醫院一直呆到傍晚,並表示已確認遇害人持有朝鮮護照,護照上的名字為金哲(音),因此要求馬來西亞方面移交金正男遺體。

不過,馬來西亞當局並不接受這一說法。

馬來西亞《東方網》報導稱,雪州總警長拿督阿布沙馬證實,雖然金正男的遺體解剖工作已經完成,但初步解剖報告仍未出爐,而其他包括毒理學等化驗報告,也需時完成。他預料,金正男的遺體,極可能將在下週才能認領。

而當天下午,韓國駐馬大使館的有關人士也對此事發表了看法,「雖然大馬擁有調查權,但無論如何遇害人是朝鮮公民,所以這起案件在外交上也是十分複雜」。

韓國外交部還與馬來西亞方面協調了處理金正男遺體的事宜。外交部有關人士稱:「通常情況下,如果確認了死者的國籍,就應該將其遺體移交給該國,但這次的事件並不能歸類於通常的情況。」

韓國前任情報部門負責人則說,韓國國情院和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就遺體移交問題正在同馬來西亞情報部門進行緊密合作,「恐怕今後也很難按照朝鮮的意願進行。」

報導還引述情報機關的專家表示,朝鮮試圖儘快接管金正男遺體的目的,是想要隱藏其死因。

有分析認為,圍繞金正男遺體的處理事宜,有可能出現各國的攻防態勢,因為這次事件牽連到多個國家的國際恐怖主義事件,因此金正男遺體的移交工作很可能會延遲到通過調查得出明確的結果為止。

到目前為止,吉隆坡警方共逮捕了三名刺殺金正男的嫌犯。其中一名是持越南護照的28歲女子,另外兩人是持印尼護照的25歲女子及其26歲的馬來西亞男友。

越南外交部副發言人阮芳茶表示,將會與馬來西亞方面緊密配合,澄清任何金正男遭殺害的相關案件訊息。

印尼駐馬大使館較早前也向外交部要求,與被逮捕的持印尼護照女子嫌犯會面,以確認其持有的護照真偽。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