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門就忘了要做什麼事 科學家稱為「門口效應」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訊】你或許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走出門外,或從這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就忘了自己原來的目的是什麼,可能要來回走幾次,才會想起來自己到底想做什麼。如果是這樣的話,千萬別擔心,這不是你有失憶症,而是大腦記憶機制導致的正常現象。

科學家將這種短暫的失憶現象稱為門口效應(Doorway Effect)。2011年的一項研究顯示,這種效應是大腦同時處理多項任務所造成的。

人的大腦非常複雜,就像超級電腦一樣,每天同時處理大量訊息,但它不能儲存所有的訊息,所以會依優先順序保存訊息。

當人們進入一個新環境時,大腦會記住此環境中的事物,並將其列為優先保存的訊息,但一旦離開這個環境後,大腦可能認為這些訊息不再有用,進而將其刪除,以迎接新的訊息。這可以解釋為何人們經過一道門、換了環境之後,就容易忘記事情。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55名大學生玩一種電腦遊戲,他們在遊戲中在一棟虛擬的建築物中搬運東西,從一個房間搬到另一個房間。

每當他們穿越不同房間時,螢幕上就會出現一個物品的圖片。如果這個物品是他們正在拿取或剛剛放下的,他們就要點選「是」。這些圖片有時候會在他們走進房間之後出現,有時候則是在他們還在房間內就出現。

研究人員隨後設置一個現實版的環境,並進行類似的實驗。結果發現,無論是在虛擬或現實的實驗中,其結果都是──人們只要一通過門口,就會忘記他們在做什麼,而且這與距離無關。只要是在房間內,無論走多遠,其記憶大多保持清晰,但只要一出門口,無論走多遠,其記憶都像被刪除一樣。

研究人員認為,人的大腦會將門口視為某種記憶的切除點。一出門口,就會將舊的記憶抹掉,以容納新的記憶。目前科學家尚未找到可以避免這種門口效應的方法。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