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看臉」招聘 是真的嗎?

【新唐人2017年02月15日訊】「我有個學姐,因為面試沒有梳好頭髮,就被淘汰了!」——就職學生常會聽到這樣的「都市傳說」,日本企業招聘員工「看臉」。這是真的嗎?如果真有這樣的事,什麼樣的企業會「看臉」,又如何應對呢?

「看臉」招聘是真的嗎?

日企人事「看臉」招聘學生,這種「都市傳說」很不幸,是事實。

這究竟是為什麼呢?就職專家指出,和客戶打交道比較多的公司和職位,「看臉」招聘現象最為常見。

雖然不公平,但在這個「看臉」的大環境下,大部分人還是會對帥哥美女自然產生好感,比如很可愛的女生來推薦商品,通常效果總是更好些。

然而,專家指出,這絕不是說一定要長得漂亮帥氣才能找到工作。事實上,比起單純的「長相」,日企的「看臉」更注重的是「印象」。

麥拉賓法則

美國心理學家麥拉賓曾提出「麥拉賓法則」,其理論說,當我們評價一個人的時候,談話內容只占據7%,語調等談話方式占38%,而通過視覺的道德訊息如外在、表情、動作、態度等足足 占據55%的超高比例。

從這個理論來看,「看臉」招聘也就不足為奇了。

不過,這並不是說,因為招聘看臉,就需要花超長時間去化妝,或者乾脆整個容。就職專家指出,比起長相,更重要的是穿著打扮、動作表情、態度等等。

比如,就算學生侃侃而談,內容也非常精彩,但穿著一件全是褶皺的西裝,幾乎是不可能被錄用的。

所以,在日本找工作,一定注意不能在西裝、公文包上省錢,並且盡量對著鏡子反复練習自己的行為舉止和表情。

當你發現,自己動作看起來不太優雅,或者說話表情很兇、笑起來表情讓人不舒服之類的,都要趕快修正,否則很可能影響你的就職活動。

一眼分出「看臉」企業

要認出「看臉」招聘企業,其實非常簡單。除了看業務中是否有與客戶打交道的內容,還可以在企業說明會上加以觀察。

如果來出席說明會的企業員工都是帥哥美女,那麼這企業十有八九是「看臉」招聘的企業。當然,這並不是說,企業會只招帥哥美女,只是說,企業會將「外表」當作一個企業招牌,因此,對學生的行為舉止、穿著也自然就會要求很高了。

──轉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