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火雞暴斃確診感染H5N6 花縣水陸禽21日前禁運

【新唐人2017年02月13日訊】台南六甲區6日一處火雞場發生火雞暴斃事件,12日確診為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農委會表示,代表禽流感已從水禽傳播到陸禽,出現首例的花蓮縣21日前禁運水陸禽;衛福部已列管318人,台南案件列管仍在統計中。

中央社報導,5日下午花蓮縣玉里鎮檢出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幼鵝死亡案例,為今年首例;9日台南地區也出現3000多隻火雞暴斃,飼主原推說是飼料問題,但短時間大量死亡、加上正值防疫期間,隨後防檢局確診感染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

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依韓國及日本爆發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經驗,本病毒傳播力極強,透過候鳥入侵後,易藉由家禽、人員、車輛、箱籠、器具及野鳥等途徑在產銷環境中傳播。

防檢局長黃㯖昌也說明,2月6日確診花蓮玉里死掉的幼鵝檢出H5N6病毒,且其和韓國、日本所爆發的疫情病毒相似度達99%,此病毒株的傳播力和致命性都很強。

據悉,今年1月起迄今,共確診13場禽流感疫情、撲殺12萬8000多隻家禽,且以土雞為主。


農委會防檢局12日表示,台南6日一處火雞場發生火雞暴斃事件,確診為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以依標準程序執行防疫處置工作。(中央社)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針對花蓮的兩起確診案例,目前共列管318人,包括針對新增養鴨車一案新增的73個列管名單,均為宜蘭屠宰場從業人員及花蓮養鴨業者,將每日追蹤健康狀況。

另外,台南案件部分,目前相關人數仍在統計中,確定後將彙整、列管。

羅一鈞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任意碰觸病死禽,防疫人員或工作人員一定要有合適的防護措施,H5N6潛伏期有10天,症狀類似流感,發燒咳嗽等,但之後會惡化成嚴重的肺炎,已提醒醫療院所詢問病患的禽鳥接觸史。

防檢局也呼籲所有養禽業者都應提高戒備,抱持謹慎的態度落實場內各項軟、硬體生物安全措施,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