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立「王儲」有深意?19大常委或七變五

【新唐人2017年02月04日訊】距離今年秋天召開的中共19大,大約只剩9個月左右的時間。外界推測,從目前的種種跡象分析,習近平無意在19大確立「接班人」,而且中共常委的人數也有可能從目前的7人變為5人。港媒對此分析認為,這種選擇對於習近平來說意義非凡,有利於習進一步全面掌控權力。

胡春華「接班」計劃生變

胡春華被認為是胡錦濤重點培養的「接班人」,按照中共「慣例」,被確定為「接班人」之後,必先「入常」,提前五年熟悉中央全面情況。但是近日港媒分析,胡春華的仕途仍然存在著不確定性,他不僅接班無望,而且入常的可能性也是由熱轉冷。

外界此前就有預測,隨著習近平全面掌握軍政大權,很可能會推遲挑選接班人的時間。等到他中意的人選有了更多的經驗,經過了更多考驗之後,才會做出決定。

從習近平上位以來省部級高官的大調整中,可以看出習近平的親信開始迅速上位。像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上海市長應勇、北京市長蔡奇、廣東省長馬興瑞、重慶市長張國清等等,不出意外的話,他們都有望在19大進入政治局,成為習近平進一步考察的對像。

習近平的任期之迷

外界猜測,習近平之所以不急於確立「王儲」,一方是面對江澤民集團隨時可能發動的政變和攪局,習在用人方面格外小心,時刻提防著任何可能的背叛。另一方面,從習近平的年齡來看,習有條件延長自己的任期,因此不需要過早的確立接班人選。

香港東方日報2月3日發表評論說,19大上如果沒有人確立「王儲」,那就意味著習近平的執政時間將達15年。這與胡錦濤的10年任期相比,似乎有點「超時」。但此前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也曾破了「規矩」,執政13年之久。何況中共對黨軍最高領導人的任期並無明文規定,一切因人而異,因「需要」而定。

但也有分析認為,中共現行制度無法解決最高權力交接問題,偶然因素和突發事件隨時可能出現,甚至打亂既定的接班格局。特別是鑒於中共局勢日益動盪,隨時面臨解體的可能,至於19大前後的政局變化,尚待觀察。

常委人數7變5

港媒分析,若19大上習近平考察的接班人沒有「入常」,那麼政治局常委會有可能由7人變成5人。這樣,一方面有利於習近平進一步全面掌控權力,另一方面,有助於習從政治局中挑選自己中意的接班人選。

自1982年以來,中共12屆至15屆政治局常委,人數一般為5到7人。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16大上發動政變,留任軍委主席,並將心腹悉數塞入常委,常委人數罕見增至9人,胡錦濤、溫家寶被徹底架空。這種狀態一直維持到17大。

18大前夕,重慶事件爆發,江派政變密謀曝光。18屆政治局常委從9人減至7人,此前由江派常委把持的政法委書記被踢出常委;另外,國家副主席一職不再設為常委。

港媒分析,對於已確立「核心」地位、掌控高層人事主導權的習近平而言,常委人數由7變5,更有利於習將親信人馬部署進政治局常委,並阻止江派繼續攪局,重演18大上江澤民將心腹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塞入常委的一幕。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習近平另有打算 胡春華入常由熱轉冷?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看中一人 「接班人」黑馬浮現
相關鏈接: 中國真要「變天」?傳習近平欲破最高權力規則
相關鏈接: 習近平悄悄做了一件事 暗示中國要「變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