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看中一人 「接班人」黑馬浮現

【新唐人2016年10月28日訊】近日有關習近平接班人」的問題,引起外界各種預測。有分析認為,習之所以推遲選擇繼任者,是想延長自己的任期。但也有分析稱,習近平實際上是想給自己中意的人選充分的時間,以證明其忠誠度和是否具備接班的能力。目前來看,習的舊部、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可能就是習近平真正信任的「接班」黑馬。

眾所周知,在中共十八大時,中共將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定為重點培養的接班對像。但外界發現,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在習近平目前看重的接班人中,陳敏爾最搶眼,他將成為習近平繼任者的熱門人選。

首先,陳敏爾被認為是習近平的舊部。2002年10月到2007年3月,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陳敏爾任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與習近平有近5年的交集。

其次,陳敏爾被指是習近平「之江新軍」的主要成員。習近平2003年至2007年曾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短論二百多篇,這些文章成為習近平從政心路與執政理念的寫照。

有分析稱,《之江新語》的幕後策劃者和捉刀手就是陳敏爾。那時候陳敏爾正是浙江的宣傳部長,可想而知,陳敏爾非常熟悉習近平的執政理念。這將是其他競爭者難以比擬的優勢。

另外,陳敏爾具備完整的地方從政履歷。外界認為,要接任中共領導人,需要有擔任過地方省級行政首腦和省委書記的資歷,尤其是省委書記,是進入政治局的必由之路。陳敏爾曾經擔任過縣長、市長、省長、省委書記,因此,這方面有著完整的從政履歷。

但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的鐵腕反腐及其集大權於一身的做法,已經打破了中共的「接班」規則。面對江澤民集團隨時可能發動的政變和攪局,習近平在用人方面格外小心,他一方面時刻提防著任何可能的背叛,在這個特殊時期選用對自己絕對忠誠的人。二是在選用接班人方面,更要符合他的執政理念,以利於實現習的政治抱負。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中國真要「變天」?傳習近平欲破最高權力規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