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華涉股災與馬建兩大案 法媒:曾慶紅危機來臨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訊】連日來,中國萬億富豪肖建華行蹤之謎引爆外界諸多傳聞與揣測。日前,有香港英文報披露,肖建華是在大陸「相關人員」勸告下同意回去配合調查。事件涉及2015年有人操控中國股市引發股災,以及中共國安部前副部長馬建案。因馬建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人,外界判斷,當前的情況意味著曾慶紅「出現危機了」。

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日前報導稱,有熟悉肖建華行蹤的人士透露,肖建華這次蹊蹺離開香港與2015年夏秋季發生的中國股災以及馬建貪腐案有關。

該知情人士表示,有中共「相關人員」到香港四季酒店去「探訪」肖建華,並勸告他與北京當局合作,肖最終同意回大陸配合調查,「並沒有強逼」。不過,目前還不清楚那些去勸告肖建華的人具體來自哪個機構,也並不清楚「勸告」的具體內容。

資料顯示,2015年夏、秋之際,中國股市突然持續暴跌,引發滬深兩市的股民恐慌性拋售。儘管當時中共官方出臺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央行也好幾次降息、降準救市,喉舌媒體也紛紛信心喊話,卻收效甚微。最終上兆人民幣的市值在股市上蒸發,除了極少數涉嫌操縱股市的投機者獲取暴利外,幾乎所有的股民都損失慘重,哀鴻一片、怨聲載道。

當時資深媒體人姜維平曾發文披露,在這一輪股災中,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和藏匿在美國避禍的郭文貴都有參與。另有海外媒體報導說,在這輪股災中,肖建華、令完成也有插手。他們利用阿里巴巴的恆生電子的一套系統有計劃做空,而他們這些幕後操盤的總部就設在上海和杭州。

至於長期在中國國家安全系統工作的馬建,早在2015年1月份已被中紀委「雙規」調查。曾有北京的多家媒體報導稱馬建的貪腐案與逃亡到美國的神秘商人郭文貴有關。2016年12月30日,馬建被北京當局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並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從現在已曝光的資訊來看,肖建華與曾慶紅之子曾偉、戴相龍女婿車峰、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都有十分密切的關係。因此海外有觀察人士指,北京當局不惜冒著被人指責違背「一國兩制」的原則跨界追捕的風險,也要想方設法把肖建華帶回大陸去配合調查,說明肖建華手中很可能掌握了極為關鍵的內幕情況,而對他進行調查,必然觸動到肖建華背後的高層幾大家族,其中曾慶紅家族可謂首當其衝。

2月2日,法廣針對《南華早報》的前述爆料發文分析稱,馬建的後臺是曾慶紅,他的國安部副部長職位就是曾慶紅安排的。當初馬建被抓時,外界一度對習近平動了「曾慶紅的馬建」而大為震驚。

文章表示,港媒早前就曾披露明天系的實際控制人肖建華是曾慶紅家族的利益代表,肖某的巨額財富,應與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有著密切關係。因此,有評論認為,肖建華這次回大陸配合當局的調查,「不排除是習陣營的反擊」。總之,這些跡象都顯示「曾慶紅出現危機了」。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