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涉股灾与马建两大案 法媒:曾庆红危机来临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讯】连日来,中国万亿富豪肖建华行踪之谜引爆外界诸多传闻与揣测。日前,有香港英文报披露,肖建华是在大陆“相关人员”劝告下同意回去配合调查。事件涉及2015年有人操控中国股市引发股灾,以及中共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案。因马建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人,外界判断,当前的情况意味着曾庆红“出现危机了”。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日前报导称,有熟悉肖建华行踪的人士透露,肖建华这次蹊跷离开香港与2015年夏秋季发生的中国股灾以及马建贪腐案有关。

该知情人士表示,有中共“相关人员”到香港四季酒店去“探访”肖建华,并劝告他与北京当局合作,肖最终同意回大陆配合调查,“并没有强逼”。不过,目前还不清楚那些去劝告肖建华的人具体来自哪个机构,也并不清楚“劝告”的具体内容。

资料显示,2015年夏、秋之际,中国股市突然持续暴跌,引发沪深两市的股民恐慌性抛售。尽管当时中共官方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央行也好几次降息、降准救市,喉舌媒体也纷纷信心喊话,却收效甚微。最终上兆人民币的市值在股市上蒸发,除了极少数涉嫌操纵股市的投机者获取暴利外,几乎所有的股民都损失惨重,哀鸿一片、怨声载道。

当时资深媒体人姜维平曾发文披露,在这一轮股灾中,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和藏匿在美国避祸的郭文贵都有参与。另有海外媒体报导说,在这轮股灾中,肖建华、令完成也有插手。他们利用阿里巴巴的恒生电子的一套系统有计划做空,而他们这些幕后操盘的总部就设在上海和杭州。

至于长期在中国国家安全系统工作的马建,早在2015年1月份已被中纪委“双规”调查。曾有北京的多家媒体报导称马建的贪腐案与逃亡到美国的神秘商人郭文贵有关。2016年12月30日,马建被北京当局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并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从现在已曝光的资讯来看,肖建华与曾庆红之子曾伟、戴相龙女婿车峰、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都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因此海外有观察人士指,北京当局不惜冒着被人指责违背“一国两制”的原则跨界追捕的风险,也要想方设法把肖建华带回大陆去配合调查,说明肖建华手中很可能掌握了极为关键的内幕情况,而对他进行调查,必然触动到肖建华背后的高层几大家族,其中曾庆红家族可谓首当其冲。

2月2日,法广针对《南华早报》的前述爆料发文分析称,马建的后台是曾庆红,他的国安部副部长职位就是曾庆红安排的。当初马建被抓时,外界一度对习近平动了“曾庆红的马建”而大为震惊。

文章表示,港媒早前就曾披露明天系的实际控制人肖建华是曾庆红家族的利益代表,肖某的巨额财富,应与曾庆红的儿子曾伟有着密切关系。因此,有评论认为,肖建华这次回大陆配合当局的调查,“不排除是习阵营的反击”。总之,这些迹象都显示“曾庆红出现危机了”。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