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窮人命短 沒錢恐少活兩年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訊】根據今天(2月1日)公布的1項大規模研究報告,社經地位底層的人們,恐比位在頂端的人平均壽命少兩年。研究人員表示,這是首次將社經身份當作健康風險因子與其他「可變數」相比較。

中央社援引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指出,這使社會階層比高酒精攝取量及肥胖,有著較大疾病與早死的風險,幾乎等同體能活動不足導致的風險。

由歐盟執委會資助的研究團體「生命之路」(Lifepath)主導的研究顯示,平均來看,社會地位低會讓平均壽命減少超過25個月,而嚴重酗酒是6個月、肥胖是8個月。

糖尿病平均減少的壽命近4年,抽菸減少近5年。

研究作者表示,這是社經身份首度被當作健康風險因子,拿來與其他「可變數」相比,至少在高收入國家是第一次。

「生命之路」聲明指出:「低社經身份在全球是早死的最有力預測因子之一,但健康政策制訂者往往忽略這是需鎖定的風險。」

研究領銜作者洛桑大學醫院(Lausanne University Hospital)的史春基尼(Silvia Stringhini)說:「因為這些都是可變動的條件,理應被納入全球健康政策要對付的風險要素清單。」

抽菸、酗酒與體能活動不足早就被各國與全球列為公共衛生政策焦點。

這項刊載在「刺胳針」(Lancet)的研究認為,政府可透過如賦稅或教育等政策,改善社會階層。

研究檢視涵蓋7國、超過170萬人的48份研究資料作成。這7個國家為澳洲、英國、法國、意大利、葡萄牙、瑞士和美國。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