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上任一週 盤點川普新政「N把火」

【新唐人2017年01月29日訊】中國人講「新官上任三把火」,現年70週歲的川普,於1月20日宣誓就職美國總統後,在短短一週內已經「點燃N把火」,而這些「火」正是他在競選過程及候任階段對美國廣大選民的承諾。

「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就會為美國人們奮鬥不止。」川普宣誓就職後,馬上履行他在就職演說中的這一承諾,在短短一週內,就簽署了十餘項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總統備忘錄(presidential memorandum)以及行政行動(executive action)。同期還完成了:前往費城參加共和黨的內部會議、接待上任後首位來訪白宮的外國元首——英國首相特里莎·梅等。

上任第一天(01.20.2017)

川普在宣誓就職當天,參加了一系列的就職典禮慶祝活動,而且在正午於國會大廈宣誓就職後,第一次作為總統在國會辦公,就簽署了第一份行政命令,讓聯邦僱員們想辦法來找到替代「奧巴馬健保」的好方法,為廢除奧巴馬健保做好準備。同時簽署的還有國防部長馬蒂斯和國土安全部部長凱利的人事任命案。

此外,當晚川普偕同妻子梅蘭妮亞出席了華府的官方就職舞會,首次以總統和第一夫人的身份獻舞,為就職典禮劃下句點的同時也拉開了新的川普時代。

上任第二天(01.21.2017)

川普出現在維吉尼亞州的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簡稱CIA)總部,表達他對情報界的支持,同時還批評媒體在報導他與美國情報界之間在對待俄羅斯黑客和黑客干擾美國大選的調查中存在分歧是不實的。

上任第三天(01.22.2017)

川普今天在數名內閣官員的宣誓就職典禮上發表演講,同時還提到了奧巴馬總統在白宮給他留了一封信。當然,川普還是忘不了他的推特,所以當天也一大早就在推特上發推文。

上任第三天(01.23.2017)

23日是川普就職典禮後的第一個星期一,也就是川普正式進入白宮橢圓辦公室上班的第一天。當天,川普一連簽署了三項總統行政令:讓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議」;凍結聯邦機構的招聘計劃;恢復所謂的「墨西哥城政策」,禁止美國聯邦政府援助支持墮胎的國際非政府組織(NGO)。此外,在與國會舉行的會議上,川普還重申選民欺詐的觀點,認為有大約300萬-500萬的非法選民參與投票,導致他獲得的普通選民票低於民主黨對手希拉里。

上任第5天(01.24.2017)

川普簽署了多項關於能源和基礎設施項目的行政令,其中兩項總統備忘錄(memoranda)旨在加快Keystone XL和達科他石油管道的建設。

上任第6天(01.25.2017)

川普以一則推文開始了新的一天,稱將會簽發行政命令對涉嫌選民欺詐的州進行 「認真調查」。當天下午,川普訪問國土安全部,並簽署行政命令,旨在美國南部的墨西哥邊境修建1900英里的隔離牆,並取消那些拒絕移交或拘留無證移民的「庇護城市」的聯邦資助。

上任第7天(01.26.2017)

在川普簽署了建設美墨邊境牆的行政令之後,白宮發言人宣佈,川普政府將考慮從墨西哥進口商品收取20%的關稅來支付築牆所需的費用。但此舉導致了墨西哥總統涅托(Enrique Pena Nieto)宣布取消與川普原定於下週二的會面。同日,川普首次乘坐空軍一號前往費城參加共和黨的內部會議,與共和黨高層商討未來的施政重點。

上任第8天(01.27.2017)

今天,川普在白宮接見了英國首相特里莎·梅,午後約1點多,兩人共同發表聯合記者會並回答記者提問。當天上午,川普還與墨西哥總統涅托通電話近一個小時,商討有關兩國邊界築牆事宜。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