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當選上海市長 習近平攻上海關鍵一步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訊】北京時間1月20日,在上海市十四屆人大會議上,應勇當選上海市長。至此,由政治局委員擔任黨務「一把手」的地方省份,已經完成了政府「一把手」換將。

應勇此次出任上海市長,成為朱鎔基之後,另一位非本土晉升的上海市長。之前上海兩任市長韓正和楊雄,都是上海本土派官員。

早在楊雄辭去上海市長後,坊間傳聞,應勇可能是上海市府的未來「當家人」。

現年60歲的應勇是習近平的舊部,曾在浙江與習共事多年。2007年12月,應勇調任上海市高級法院黨組書記,隨後任市高級法院院長;2013年4月進入黨務系統成為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2014年7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2016年9月,再兼任上海常務副市長。

分析人士指出,應勇此次上位至關重要。被認為是習近平攻克上海江派堡壘的關鍵一役。眾所周知,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老巢。楊雄被指是江澤民的嫡系,也是江長子江綿恆的親信。

有分析認為,未到退休年齡的楊雄被提前「辭職」,無疑是習近平斷了江澤民的後路。這也是習近平要攻克江家幫上海堡壘的關鍵一步。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暗流洶湧?上海市長人事變動 一細節迥異他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