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流洶湧?上海市長人事變動 一細節迥異他地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訊】近日,上海市長楊雄的辭職引起海內外媒體廣泛關注。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拿掉江澤民的「家奴」楊雄,意味著在上海調查江家父子,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按常規來講,目前的上海常務副市長應勇應該升任市長一職,但在此番人事調整中,有一個細節卻打破慣例。

1月17日,上海市人大表決通過楊雄的「辭職」請求。至此,中國四大直轄市(北京、天津、上海、重慶)的政府「一把手」全部換人。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上海市長的人事調整中,沒有同時宣佈上海市長的接任人選,這有異於北京、重慶等「政治高地」同時公佈消息的情形。

在此之前,北京和重慶兩大直轄市,都是同時宣佈新任市長的接替人選。2016年10月30日,北京宣佈王安順辭職的同時,任命蔡奇出任北京代市長;同年12月30日,重慶在宣佈黃奇帆辭去市長的同時,任命張國清為代理市長。

同一天換將的另一重要省份廣東,也是在宣佈朱小丹辭任廣東省長的同時,任命馬興瑞為廣東代理省長。

唯有直轄市天津比較特殊。由於同時兼任市長和代理書記黃興國閃電落馬,打亂了人事調整的步調。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2016年9月火速調任天津市委書記,而市長則由天津市委專職副書記王東峰接任。

這次上海市長楊雄「辭職」後,沒有同時宣佈接任人選,同樣引起外界猜測,不排除上海的人事安排背後,可能還有各派人馬的激烈博弈。

眾所周知,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老巢,楊雄被指是江澤民的嫡系。有分析認為,未到退休年齡的楊雄被提前「辭職」,無疑是習近平斷了江澤民的後路。至於誰來接任市長一職,則主要取決於習的態度。

外界普遍認為,上海市長目前的第一順位人選,是身兼市委副書記和常務副市長的應勇。如果應勇出任上海市長,他將成為朱鎔基(1988年至1991年)之後,另一位非本土晉升的上海市長。

1957年出生的應勇被認為是習近平的人馬,他曾在浙江與習共事多年。習近平2007年主政上海時,應勇也隨之調任上海市高級法院黨組書記,隨後任市高級法院院長;2013年4月進入黨務系統成為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2014年7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2016年9月,再兼任上海常務副市長。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習近平要「搗海翻江」?傳親信急赴上海解決韓正問題
相關鏈接: 上海市長楊雄自知不妙 內部會議大發牢騷
相關鏈接: 韓正再向習近平釋信號 傳其就算當副總理也不離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