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買挂面,一定要看清一個字!吃了這麼多年,居然今天才知道!

雞蛋挂面、兒童挂面、蕎麥挂面……

超市中的挂面品種讓人眼花繚亂,工作忙或是偶爾想偷懶的你,是不是在家裡也會常備些挂面?

但是,到底應該買啥樣的挂面,你清楚嗎?

1、買挂面:要看「鈉」量

挂面在生產過程中少不了加入氯化鈉(即食鹽)與碳酸鈉(食用鹼)來提高挂面的筋度和延展性,氯化鈉能讓麵條更加白亮,有利於縮短煮熟時間,並且對挂面保存也起到一定作用。

但您或許不知道,吃一碗煮挂面,即使你一滴醬油不放,僅僅是白挂面裡已經含有3克鹽了。

看看某挂面營養成分表:

超市裡的挂面種類豐富,讓人眼花繚亂。根據食物配料表上的信息,幾乎所有的挂面都含有食鹽。對比多個品牌的挂面後,每100克挂面的鈉含量基本都是450—600毫克,另外一些帶著「勁道」字樣的挂面中,鈉含量更是高達1200毫克。


超市買挂面,一定要看清一個字!(網絡圖片)

經常食用此類挂面,日積月累,「挂面能讓您患上高血壓」是極有可能的。

因此,買挂面時,主要看「鈉」這一欄,儘量選擇「鈉」含量低的。

還需要提醒大家,像速凍餃子、餛飩等麵食也都存在以上問題,商家在生產時都會添加食鹽,所以在食用這類食品時最好也要少喝湯。

營養挂面靠譜嗎?

一些小作坊,不正規的廠家更是摻雜色素來冒充雞蛋、蔬菜、雜糧的顏色,用香精來冒充口感香味迷惑廣大消費者,長期食用此類挂面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百害而無一利。

2、雞蛋挂面:裡面根本沒有雞蛋

雞蛋挂面是眾多挂面中銷量最大的,很多人誤以為裡面真的有雞蛋。如果用鮮雞蛋製作挂面,過程要求嚴格,工藝複雜,稍有不慎就可能產生異味、變質。所以,添加蛋黃粉(雞全蛋粉)成了大多挂面生產廠家的首選。

蛋黃粉是經多道工序將蛋液乾燥成粉,這樣更易保存運輸,但會損失部分雞蛋中的營養成分。一般挂面中的添加量大多在5%∼8%,不會超過10%,若添加過多的雞蛋成分,麵條吃起來口感硬,商家當然不會做賠本生意。

3、蔬菜挂面:僅保留蔬菜的口感

在超市挂面區,「蔬菜挂面」位置醒目,佔地明顯。但不管是菠菜、芹菜,經過打汁、乾燥等幾道製作過程,維生素類營養素幾乎損失殆盡,保留下來的大多隻是蔬菜的味道和極少的營養物質,並不是優質營養食物。廠家更多保留的其實是麵條中各種蔬菜的味道。

4、粗糧挂面:別選帶「精」的

市面有售的玉米麵粉挂面,也許大家認為配料表裡有「玉米麵粉」字樣就有營養,但如果配料表裡如果有標示「精粉」或「精製玉米粉」,就不要選購了。只要加上「精」字,磨成的粉已經丟失了大部分維生素及礦物質。

5、營養強化挂面:根據實際身體情況選購

營養強化挂面即在挂面生產過程中人為添加了部分營養元素來更好的通過日常飲食來增加營養攝入,例如加碘鹽、加鐵醬油等,這類挂面一般配料表中會有明確的營養素添加量,所以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來有選擇的購買。

營養正常、飲食搭配合理的消費者沒有必要選擇此類挂面,個別營養素在人體內超標反倒會對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

選擇挂面有妙招

首先要選擇知名品牌,內外包裝優質也是重要的選擇標準,好的包裝才能保證挂面在運輸儲存中的品質。

聞:自然的面香味,無異味,花色挂面有輔料香味。

看:光澤度好,勻稱一致,不粘連,配料表中無其他添加劑,注意生產日期等各類產品信息是否齊全。過白的挂面可能是添加了增白劑。

煮:不粘鍋,色澤透亮,白或者乳黃色。

嘗:爽滑勁道,不粘牙。

不可忽視的挂面保存

挂面保存不當會變質酸敗,所以挂面不要一次購買過多,其存放時間不宜過長(參考包裝上的儲存條件)。

購買小包裝的挂面,最好不要開封后存放時間過久,避免受潮等,每次吃完後要將袋口封閉。

最好選擇大包裝中含有密封性好的獨立包裝挂面。

與挂面長短相宜的密封容器要比塑料袋與紙質包裝更有利於儲存挂面。

──轉自《每日頭條》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