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醜聞再曝 3名中國舉重冠軍金牌被奪

【新唐人2017年01月13日訊】1月12日,國際奧委會表示,經過再次藥檢測試,因為葯檢樣本複檢呈陽性,決定剝奪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奪冠的三名中國女子舉重運動員的金牌。

這三人是75公斤級冠軍曹磊、48公斤級冠軍陳燮霞和69公斤級冠軍劉春紅。在對她們2008年北京奧運會檢驗樣本的複檢中,都檢測出了促生長激素釋放肽(GHRP-2)。

至此,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共有8名冠軍未通過藥檢復檢而被剝奪金牌。

受此事件影響,中國則面臨被禁止參加國際舉重比賽一年的處罰。

此前,總部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的國際舉重聯合會表示,如果一個國家有3名運動員在國際奧委會,檢驗樣本的複檢中呈陽性,那麼這個國家將自動受到禁賽處罰。

去年8月,國際舉重聯合會(IWF)就曾發佈消息說,國際奧委會(IOC)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運動員檢驗樣本的重新測試,結果顯示其中有15名運動員藥檢結果呈陽性,根據IWF的規定,將對上述15名運動員實施強制性臨時禁賽處罰,直至得出最終結果。

其中包括3名是中國運動員、金牌得主陳燮霞、劉春紅和曹磊。

去年8月份,在裡約奧運次會上,中國隊員孫楊獲得男子200米自由式決賽冠軍,摘得金牌,澳大利亞和法國游泳健將譏諷孫楊服用興奮劑。

孫楊2014年被曝出服用興奮劑事件時,官方公佈的理由是孫楊因「心臟不適」而服藥,孫楊藥檢陽性,遭禁賽三個月處罰。三個月禁賽期滿後,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最終決定不對此事進行上訴,該事件逐漸平息。

中國隊服用興奮劑有黑歷史

陸媒曾刊文披露,從1979年起,中國隊就開始了從上至下、系統地、有組織地推廣服用興奮劑。

文章稱,中國游泳隊,乃至很多曇花一現的中國隊員,都有服用興奮劑的記錄。

據前國家隊隊醫薛蔭嫻透露,自1979年初,中共國家體委就派人到法國學習興奮劑的使用方法,79年下半年,國家隊開始從上至下系統推廣興奮劑。

1986年漢城亞運會上,中國羽毛球選手李玲蔚曝出使用興奮劑的醜聞,體委以「誤服感冒藥」為藉口搪塞過去,並且將責任推到隨隊醫生黃美玉身上,導致後者差點自殺。

時任體委主任伍紹祖在其回憶錄中寫道:90年代初有個共識,成績不行就得服興奮劑,服用興奮劑三個原則:「有用、無害、查不出來」。這顯示中共從上到下已形成了服用興奮劑的「共識」。

僅90年代,中國就有將近50名游泳選手被查出服用興奮劑。1994年廣島亞運會上,多達11名中國選手因服藥興奮劑被取消12塊金牌,其中7人是中國游泳隊員,外媒稱作「體育史上最齷齪的造假」。

1998年世錦賽期間,中國選手袁媛非法攜帶13瓶生長激素,被澳大利亞警察抓獲後驅逐出境,她受到停賽4年的嚴懲,同隊的4名中國運動員也檢出呈陽性。

2000年以後,中國游泳隊依然問題不斷: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夕,泳壇名將歐陽鯤鵬就倒在了興奮劑上;2011年曾經大紅大紫的寧澤濤因捲入興奮劑醜聞,遭到了國際泳聯的禁賽處罰。

2012年倫敦奧運之前,曾經在世錦賽幫助中國女子接力隊破世界記錄的李哲思,被證實服用了促紅細胞生成素EPO。

濫用興奮劑的事件還蔓延到鐵人三項、競走、短跑、自行車、柔道、舉重、賽艇等多個項目。

文章說,中國的興奮劑多是「組織性」的注射,一查就是一個隊伍。同時,國家隊還出現了另外一些醜聞:官哨、黑哨、假球、賭球等銅臭亂象。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