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真:斯大林無底線的罪惡

在俄國歷史上,不乏以殘忍著稱的暴君,但他們誰都比不上斯大林,斯大林的罪惡可以說無人可及,完全突破了人性的底線。

如果說死於斯大林之手或受其迫害的僅僅只是他的政敵或者他想像中的政敵倒也罷了,但實際上成千上萬的無辜者也都成了他的他迫害的對像和刀下鬼。

斯大林曾授意秘密警察槍決了烏克蘭的幾百名民間歌唱藝人。這些民間藝人是民族文化的活化石。蘇聯著名音樂家肖斯塔科維奇說:「每當他們槍決一個民間歌唱藝人或者走方說書的藝人,幾百首偉大的音樂作品就和他一起消失了。」烏克蘭的民間歌手都是盲人,他們的歌曲從來沒有文字記錄,得靠師徒代代相傳才能將歌曲傳下去,每一個盲人歌手都有自己獨特的歌曲。那麼斯大林為何要消滅這些盲人歌手呢?難道他們會威脅到他什麼嗎?隻因當時農村正在開展大規模集體化運動,富農作為一個階級已經被消滅,一些富農家庭絕了戶,斯大林擔心盲人歌手四處雲遊,唱的歌又哀哀慼慼的,誰知是不是在為富農鳴冤叫屈?「對盲人能有什麼審查制度?既不能把一份經過修改和批准的歌詞交給盲人,又不能給他下達書面指示。對盲人什麼都得用嘴說……還是把他們槍斃了比較省事,于是他們就這樣做了。」

斯大林還曾下令槍決一萬五千名波蘭軍官。德國侵略波蘭時,波蘭軍隊正在西線浴血抗敵,突然蘇軍從東線攻入波蘭國土,與德軍成夾攻之勢。波蘭軍隊本來就已不支,現在頓時潰不成軍。最後波軍選擇退向蘇聯一側,他們寧願向蘇軍投降,也不願向納粹投降。蘇聯內務部奉斯大林指示對被俘波軍進行了「政治鑒別」,士兵們一群群被釋放了,剩下一萬五千名軍官怎麼辦?按波蘭人的看法,這一萬五千名軍官都是民族英雄。可斯大林不這樣看,由於波蘭軍官入伍前都是專業知識份子(這是波蘭軍隊很特別之處),一萬五千名軍官等於一萬五千名工程師、教師、技術員、農藝師、醫生、會計師、作家……將這些人都釋放了,將來肯定又會為波蘭資產階級政權服務(波蘭流亡政府已經在倫敦成立了)。波蘭資產階級政府依靠他們,又會組建起一支軍隊來,這將給蘇聯打算在波蘭建立的傀儡政權帶來多大麻煩?研究來考慮去,斯大林覺得還是統統槍斃比較省事,于是命令內務部在卡廷森林等地將他們秘密處死(每人後腦打一槍),再挖個大坑埋掉。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卡廷慘案」。

斯大林甚至連政敵的家人和兒女也不放過。「人民公敵」的妻子和子女必須髮表聲明公開痛斥自己的丈夫和父親。1937年7月5日,懲罰措施又升級了,蘇共政治局按照斯大林的旨意作出了一項秘密決定——被判刑的「人民公敵」的妻子必須被關進勞改營,期限為5—8年。他們15歲以下的子女由國家管起來(即被送進非常可怕的孤兒院),15歲以上的子女題則「視情況個別解決」(即把他們也關進勞改營)。共青團庫爾斯克州委書記斯圖卡洛夫還呼籲把「人民公敵」的子女趕出共青團,並且要求「對他們要萬分仇恨,手不要發抖⋯⋯」

加米涅夫被槍決後,他的妻子、兩個兒子(一個尚未成年)以及他的兄弟、弟媳婦接著也被槍決了。全蘇工會主席托姆斯基自殺後,他的妻子被捕入獄,三個孩子有兩個被判死刑。蘇聯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沃茲涅先斯基被處決,他的弟弟、姐妹也跟著全都被槍斃。蘇軍元帥圖哈切夫斯基一家總計倒下了十個人——妻子、兩個弟弟、三個妹夫被槍斃,母親和一個妹妹死於集中營,女兒(獨生女)斯維特蘭娜在少年監獄染上重疾,出獄不久就病死了。外甥女瑪麗娜因缺乏親人照料,很小年紀就患了肺結核,後來也病死了。三個妹妹、兩個弟媳全被判刑,其中一個妹妹在集中營裡蹲了十八年,1955年才獲自由。侄兒安德列被奧德薩兒童保育院收養。這是一個專門收養「人民公敵」孩子(孤兒)的保育院。衛國戰爭爆發後,這個保育院的五百多個孩子被疏散到恩格斯市,到達時隻剩下一百二十個。

1936年至1938年,蘇聯許多大城市出現了這樣一種可怕的現象:十至二十歲的青少年自殺的事件不斷髮生,其中就有許多是被清洗掉的人的子女。他們在自殺前還常常給斯大林寄信訴說慘情,但這些信被加註的評語都是:把這些青少年趕出莫斯科去,以免讓外國記者和外賓看到這麼多被拋棄街頭的孤兒。

布哈林、季諾維耶夫、皮達可夫(蘇聯重工業部副部長)、拉狄克(蘇聯《消息報》副主編)、葉戈羅夫(蘇聯元帥)、埃德曼(蘇軍上將、伏龍芝軍事學院院長)、丘巴爾(蘇聯人民委員會副主席兼財政部長)、艾赫(蘇聯農業部部長)的年幼的孩子們(他們都已經成為孤兒)都被秘密警察部門收容了。這些孩子不斷向蘇共中央寫申訴信已經讓「上面」感到很頭疼。「上面」經研究,最後決定將他們都送交卡申科兒童精神病院暫時「托管」。該精神病院隸屬秘密警察,「人民公敵」的孩子們在這裡繼續受到各種虐待。他們經常因「違反院規」而遭到毒打,不少兒童在精神上受到了嚴重的摧殘。

著名記者帕尼佐夫斯基的孩子在「治療」中被治瘋了,皮達可夫的孩子因對參觀團說「你們看到的都是假的」被毒打後轉院送走,後來下落不明。最可憐的是布哈林的養子安德列‧布哈林。十三歲的安德列在布哈林夫婦被捕時因攔救他們被保安人員打傷,送卡申科時身體非常衰弱。「當安德列得知他的養父已被槍決時,他在廁所裡上了吊。這孩子已經預見到了他的早亡。」安德列決心去死的那天晚上把全體同伴叫來,向他們說了這樣一段話:「我,反正是活不長的。如果你們當中有誰能夠從這個罪惡的國家逃出去,要告訴所有、所有、所有的人,蘇聯是個什麼樣的國家,什麼是蘇維埃政權……」

最令人吃驚的是,斯大林連自己的親人也不放過。他的大兒媳、女婿及親家、連襟、大姨子等猶太親屬均被他送進了監獄,有人甚至丟了命。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