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架開裂 長島大小冰川將漂離

【新唐人2017年01月07日訊】過去幾週內,南極洲西北角的冰架突然開裂,導致大約「5千平方公里」的冰面將飄離南極洲。科學家表示,如此大面積的冰架破裂現象,歷史上十分罕見。

英國斯旺西大學的科學家發現,一塊相當於四分之一英國威爾士大小,或略大於紐約長島面積的冰川,正在脫離母冰架,即將漂離南極洲。

12月下旬,南極洲西北角的拉森C冰架的裂痕,突然在兩周內增長了18公里。只要裂痕再繼續增長20公里,就將使一塊面積5000平方公里的冰川徹底脫離南極洲。這相當於整個拉森冰架面積的十分之一。

對於全球氣候變暖是否加速了冰架的損失,研究者認為仍然難以定論。

斯旺西大學教授盧克曼:「沒有證據表明,這次的冰架的破裂和發展,與氣候變化有直接聯繫。不過從整個南極半島來看,冰架從1990和2000年代以來,一路向南逐漸的在減少。」

斯旺西大學的研究者認為,這次冰架破裂將在幾個月內完成。一旦產生破裂,剩下的冰架也將會更脆弱,可能造成海平面上升、改變南極洲地貌等一系列的後果。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