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提名 里根時代官員任美國貿易代表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訊】美國當選總統川普日前提名里根時代官員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Emmet Lighthizer)擔任美國貿易代表。他是川普內閣名單里又一個貿易上的強硬派。專家預計未來在貿易問題上無論是美中之間,還是在美國的保守派和自由派之間,肯定要有一翻博弈。

川普提名為美國貿易代表的萊特希澤,現年69歲,是國際貿易律師,目前為世達律師事務所(Skadden)華府合伙人。他曾在里根政府時期任副貿易代表,負責日美鋼鐵協議談判,最終迫使日本限制對美出口。

川普在電郵聲明中稱讚他具有丰富的私企經驗,將很好地扭轉那些對無數美國人不利的、失敗的貿易政策。

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 夏業良:「川普現在想重振美國雄風,讓美國再度偉大。其中採用的很多思維跟戰略都是里根時期的,包括他用的一些人年齡都偏大,有很多人都是里根時期就嶄露頭角的人。」

萊特希澤是川普提名的又一個貿易強硬派官員。他提倡加大美國貿易保護力度,還曾撰文批評中共政府「操縱貿易」,使制造業的工作大量流向中國。此前,川普已提名《致命中國》一書作者、經濟學家納瓦羅(Peter Navarro)執掌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並提名投資家羅斯(Wilbur Ross)出任商務部長。

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 夏業良:「按照目前情況來看,這個貿易戰當然已經是迫在眉睫了。那用什麼樣的方式來緩解它,儘量把這個損失降到比較低的程度。肯定是有一輪博弈。這個博弈不光是在美中之間進行﹐甚至是在美國的保守派和自由派之間進行。」

美國貿易代表與內閣同級,其下轄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是政府的一個行政部門,隸屬於總統辦事機構的一部分,主要負責在雙邊和多邊的層面上推行美國貿易政策,進行對外貿易談判。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 Ed Royce:「美國佔世界人口比例很小,絕大多數市場都是在海外,所以問題是要獲得公平進入那些市場的機會。這將是個考驗。」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