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能補腎!這種魚這樣吃功效最強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訊】「天上斑鳩,地下泥鰍。」說的是兩者都是極其難得的美味食品,泥鰍食療價值很好,被譽為水中人參泥鰍生於混濁的水中,久之引頭出水面張口吸氣,泥鰍既可陸行,又可鑽身泥底,以黏液裹身,渡過旱季。

明代何克諫所著的《食物本草》記載泥鰍:「味甘,性平,無毒。煖中益氣,醒酒,解渴。同米粉煮羹食,調中拔瘡,陽事不起,煮食之良,忌與狗肉同食。」由此可見,泥鰍有補氣的作用,兼且治療陽痿。

明初南蘭茂所著《滇南本草》,滇是雲南省簡稱,所謂《滇南本草》,實是記載雲南土生土長藥用植物,此書獨一人之力撰成,付梓還早於《本草綱目》一百年,書內記泥鰍功效:「久服健胃補脾,治諸瘡百癬,通血脈,補陰分。」取象比類,泥鰍善鑽營,所以通血脈;生長在泥沼、溝渠,皮膚能御百毒,故能治諸瘡百癬等皮膚病。

縱合兩本名著所述,泥鰍有補氣、通血脈、健脾胃、治陽痿、諸瘡百癬,是食療佳品,現代研究發現,牠有改善肝功能的功效。由於泥鰍居住環境特殊,體內有很多寄生蟲,食用泥鰍,不能生食,明火熟透,方可食用。

泥鰍的處理方式,放水中飼養數天,滴入數滴植物油,每天換水,讓牠排出泥土及污穢物,才可烹調。老子說:「治大國,若烹小鮮。」指烹魚的時候,不要經常翻動,否則魚便爛碎,賣相不好,亦不好吃。管治國家,其理相同,應讓國民休養生息,不能動輒滋擾,否則國家不和諧、不安定。

相關視頻:

泥鰍魚湯

材料:泥鰍一條、黃五錢、當歸二錢、生姜三片
製法:先將泥鰍養數天,每天換水,待其吐盡肚中污穢後去內臟,放鑊中用少油及生姜伴煎,進水適量,再加入藥材,煮成湯水。
功效:補益氣血,消除疲勞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