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民購匯禁境外買房買股 評:不合理

【新唐人2017年01月03日訊】新年伊始,中國大陸個人5萬美元的購匯額度重新啟動。購匯額度雖未縮減,但購匯流程更為複雜,購匯用途嚴禁境外買房、證券投資等。評論認為,這很不合理,只能管住守法的普通百姓,卻管不住貪官污吏,他們仍然可以通過其它渠道向境外轉移巨額資金。

日前,中共外匯局的有關負責人強調,個人購匯便利額度保持5萬美元不變。但從1月1號開始,無論通過手機網銀、網點自助購匯還是銀行櫃面購匯時,需要填寫一份《個人購匯申請書》。

《申請書》明確強調,境內個人辦理購匯時,不得用於境外買房、證券投資、購買人壽保險和投資性返還分紅類保險等尚未開放的資本項目。違規者將列入關注名單,當年及之後兩年不再享有個人便利化額度,同時移送反洗錢調查。此外,違規者辦理個人購匯業務,還可能被行政處罰,違規信息將納入個人徵信記錄。

《申請書》還對個人購匯用途進行了更詳細調查,分為因私旅遊、境外留學、公務及商務出國、探親等九大項。其中境外留學包含學校名稱、留學國家、地區,年學費幣種、年生活費幣種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實際上是蠻滑稽的事情,這個政府你哪有權力可以限制老百姓,說你自己的錢可以買什麼不可以買什麼,這個是一個很不合理的規定。」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對於中國民眾境外購買房地產或投資等,中共一直都是不允許的,但是中國民眾經常通過各種各樣的方法,繞過中共的外匯管制。

謝田:「我們聽說過那種老鼠搬家的方式,分批的拿到海外來,然後,有人在海外購買房地產,有人出來留學,或者購買公司,這個實際上也造成過去半年、一年,中國大量的外匯儲備大減少,還有中國資金的外流,貪官的資金外逃,還有外資的撤資,造成了中國外匯的儲備,從接近4萬億美元,現在降到3萬億。」

2016年12月份,大陸媒體曾質問,外匯儲備兩年降25%,我們的一萬億美元去哪了?

謝田說,實際中國外匯短缺的狀況非常嚴重,連中共也害怕,據說之前中共上層曾討論,是不是要把這個5萬美元購匯額度取消。

謝田:「它如果把這個外匯兌換5萬美元取消或減少,可能會引起更大的強烈的反彈,他們可能是考慮了很多因素,現在沒有取消,但是實際上增加了諸多限制,讓老百姓不可以隨便來換取外匯,買匯來匯出中國。」

大陸調查記者黃金秋:「他出臺這個的目的,當然我們可以理解成,政府是擔心很多的高官,或者擔心很多的貪官,還有其他人,可能是非法的資金來源的一些大款,把這個資產通過這種方式轉移到海外去,淘空中國的經濟,當然,它是從這個角度來考慮來進行限制的。」

大陸調查記者黃金秋說,雖然可以理解這個動機,但是這樣做的話,等於因咽廢食。

黃金秋:「你不能說因為一部分貪官,一部分可能犯罪的暴發戶,他們可能要轉移非法財產,所以就讓老百姓都跟著受累,這樣做,我覺得只是限制了那些守規矩的老百姓,你不可能限制到那些不守法治的那些貪官,還有可能其他犯罪的暴發戶。」

黃金秋說,事實上,這些人早已經通過地下錢莊等渠道,把非法財產,每年幾千億的美元都匯了出去,根本不在這個管制範圍之內。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