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前秘書聯署雷洋案 警方如臨大敵急維穩

【新唐人2017年01月02日訊】雷洋案餘波未了,公眾近日繼續追究真相。包括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前秘書李銳等,逾千人參加雷洋案聯署,但各地警方如臨大敵,急威脅約談聯署人。

雷洋家屬出於壓力2016年底已經與官方和解協議上簽字,放棄了追訴權利,據稱官方付給雷洋家屬補償金數千萬元人民幣。

但在雷洋家屬妥協後,雷洋曾經的人大多個年級的部分校友先後發出聯名公開信,質疑警察辦案部門,並譴責官方媒體不專業、不公正的行為,呼籲獨立公正的調查。

1月2日,多家媒體報導,人民大學老校長謝韜的女兒謝小玲,於12月30日發出聯署公開信,要求全國人大、最高檢和最高法院面對雷洋案帶來的嚴重後果,徹查案件,向社會交代真相。行動立即得到校友群的支持,並積極參加聯署。

博聞社獲悉,中共百歲元老、毛澤東前秘書李銳,打電話給謝小玲,說有非常緊急的事商談。謝小玲1月1日如約到李銳家,老人家分外激動,他說他看到了謝小玲牽頭給人大、國務院、兩高的公開信,完全贊同,要求在聯署信上簽字。

李銳說:依法治國現在成為中共當局的頭等大事。他委託謝小玲代他和老伴張玉珍在公民聯署上簽字。另外還有逾千人參加聯署簽名。

但是,聯署行動很快遭到當局的破壞,各地警方如臨大敵急威脅約談聯署人。

人大校友魯難告訴自由亞洲電臺,當局採取很多手段,對雷洋校友們的呼籲和聯署作出封鎖和破壞。除了大量刪帖和封殺,他們剛得到的消息,謝小玲公開提供的聯署電子郵箱已經被破壞。

魯難說:當局通過技術手段,不停的刪帖、控制資訊,控制各種資訊源的傳播。謝小玲發出的公開信,同時還提供了一個郵箱,在1天之內就已經有1500個中國公民的簽名。但接受簽名的這個郵箱12月31日就已經被人破壞掉了。

魯難還透露,12月30日已經有很多校友被各地派出所和維穩辦約談,採取一些威脅,通過當地的派出所、地方的維穩辦進行壓制。

一名參加聯署的校友證實,校友群遭官方滲透的消息,並表示用作聯署的海外電子郵箱剛在校友群裡公佈就遭破壞,被大量的垃圾資訊充塞。經網路高手查證,是當局所為。

據知情人士透露,還有北京和廣東等地的校友被警方傳喚,要求他們寫保證書,保證不參加聯署聲援。

此外,警方提供2000萬加1套每平方米大約12萬元的大面積住房,與雷洋家人和解,引發左派和體制內警察的不滿。

反對者認為,對雷洋案的重金維穩,超過了因公殉職警察撫恤金的10倍,這種做法讓體制內的警察心寒;自由派人士則堅持,民事賠償是基本要求,但決不能因此迴避刑事追責。

雷洋案始末

2016年5月7日,家住北京市昌平區的雷洋前往機場接機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並於當晚離奇死亡。雷洋人大碩士的精英身份,引發社會對案件關注度的不斷升級。雷洋家屬堅持抓凶、人大校友的呼籲真相,以及律師界的發聲等觸動了上層,隨即涉事5名警察被抓。

詭異的是,隨後公安部門不但拖延對涉案警察的處理,還以巨額賠償誘惑雷洋家人,希望他們能放棄對涉案警察的刑事追究。去年11月底,4名涉事警察再被取保候審,平安夜前夕,北京豐臺檢方宣佈涉及雷洋案的五名警察被免於起訴事件。

隨後,引發數以千計的民眾和中國人大、清華等逾百所高校學生發起聯署簽名,表達不滿。

雷洋的中國人民大學校友發出一封給習近平的公開信,呼籲公平公正的法制。同時,人大歷屆校友在網上進行簽名聯署,表示不接受、不認可、不同意檢察院對雷洋案涉案犯罪嫌疑人不起訴的決定。還有法律界人士組成10人律師團,打算為雷洋家屬上訴及提供法律援助。

但在12月28日雷洋家屬在官方和解協議上簽字,放棄了追訴權利。12月29日,人民大學校友仍發聲明稱,不會因為雷洋案結束而放棄要求「免於恐懼的自由」,否則「下一個雷洋就是你」,要堅持,堅持,再堅持。

當天,另一批人大校友也發聲明,再出發,如果放棄,下一個雷洋就是你。為了免於恐懼的自由,堅持、再堅持;並表示將成立雷洋真相委員會或互助基金,要起訴、要公審、要真相。

自由亞洲獲悉,因為雷洋案持續發酵,特別是導致多所高校學生的介入,官方將校友們持續的抗爭定性為敵對勢力操縱的嚴重政治事件。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近平震怒批示雷洋案 政法系如此應對
相關鏈接: 雷洋案不起訴內幕:政法系分裂 孟建柱大怒遇抵抗
相關鏈接: 雷洋案最關鍵5分鐘黑幕:證據解析讓人冷汗淋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