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雷洋案在強大壓力下被迫「結束」

【新唐人2017年01月02日訊】備受關注的「雷洋案」,經過半年多後,近期在「家屬放棄訴訟」,涉案警員「給予黨紀行政處分」中暫告一段落。在壓力下被迫結束的「雷洋案」,引發社會極大關注。

「我也接受不了⋯⋯他這個我覺得只是很可憐吧,我覺得這個死亡過程也接受不了。」

29歲的北京居民雷洋,2016年5月7號晚在北京,被警方以參與嫖娼為由拘捕期間離奇死亡,引發社會關注。

12月23號,北京市豐臺區檢察院宣佈對涉案5名警察「不予起訴」,對这一決定,家屬表示不服,並公開稱:「下一步還會採取行動。」

25號,「雷洋案」代理律師陳有西,在網路發佈聲明稱,鑒於責任重大,辦案壓力大,風險高,「雷洋案」律師團隊大換血,並向全國徵求8位有理性擔當的律師加入。

不料,28號案件突然大逆轉,當晚10時半,最先由人民大學校友群發出雷洋家人妥協的消息,隨後,陳有西也發佈聲明,證實雷洋家人放棄上訴。

陳有西引述雷洋妻子的說法稱,「壓力太大,漫長的訴訟耗費心力,超出他們,尤其是2位老人家的承受能力,所以放棄所有訴訟。」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站在雷洋家屬的角度,他們真正面對的整個政法體系是整個體制。政法系統的維穩手段是非常邪惡的,它可以一邊給你物質利益的誘惑,同時另一邊它可以告訴你,如果你們要堅持上訴,這個案子可能一打幾年。多少年拖下來,哪怕真的有這麼一天雷洋案真的是翻案了,整個這個家庭可能也都被拖的支離破碎,傾家蕩產。」

據網上消息說,雷洋家人獲得1200萬元的巨額賠償,因此選擇了妥協。一位消息人士向《美國之音》透露:雷洋家人獲得2000萬元加1套房的賠償。但附加條件是,他們停止發聲,對條款保密,並解雇律師。

陳有西虽然沒有透露具體的賠償金額,但提到是開創性的最高額民事賠償。

而此前一天,中共喉舌《新華社》29號下午,發佈了昌平區紀委和北京市公安局對涉案5名警察和責任人的處理決定:導致雷洋死亡的帶隊東小口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被雙開。警員孔磊撤職、1名輔警和2名保安解聘。此外,多名負有領導責任的警員被警告或免職。

同時,受害人雷洋的人大校友據說也遭到警告威脅。

「雷洋案」在強大壓力下被迫結束,引发讨论。

有網友表示:「政府害死雷洋,然後用納稅人的錢搞定雷洋家屬……但納稅人顯然成了最終受害者……對於政府來說相當於空手套白狼,成本實在太低,于是屢試不爽,這就是你國災難永無止境的原因。」

还有网友表示:「雷洋案的經驗和教訓只有一個:儘快剷除共產暴政。任何週旋、調查、呼籲、司法程序、行政干預都是當局在爭取時間佈局。」

雷洋老鄉、大陸維權人士張家瑞:「我們依然還是不擇不饒的要求中共給社會一個公平、公正、公義的交代,如果不去關注雷洋,那麼,我們就是下一個雷洋,很可能會有更多的雷洋出現,因為中共真的就是很無恥。」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12月29號報導稱,除了人大,清華、北大、蘭大等百多座大學和其他行業的人紛紛挺身而出。這麼多人出面為社會公義抗爭,在近年的中國實為罕見。當局大約開始有點恐慌,了而未了的雷洋案才走上了另外一種演變。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