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四】港議員宣誓風波 人大釋法攪局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2016年香港舉行了主權回歸後的第六次立法會選舉,在雨傘運動的後效應下,這次投票率創下歷史新高,約377萬港人一人一票,將新興的本土「傘兵」力量推入立法會,徹底改變了香港政壇泛民、建制二分天下的版圖,不過之後「青年新政」兩名議員在宣誓時富有爭議的舉動,卻招致中共人大強行介入釋法,香港再次動盪。

10月12號,「青年新政」兩名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在就職宣誓時,展示「香港不是中國」的英文橫幅,並將中國的英文發音CHINA讀成類似Shee-na,引發了宣誓風波

他們的誓言被當場宣布無效。當天還有姚松岩,劉小麗,黃定光三名議員也因為宣誓的內容與方式不符合規定,被宣布無效。

正當梁、游嘗試再度宣誓時,港府立即介入,律政司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希望剝奪二人再度宣誓的資格。

但在香港法院作出判決前,由張德江把持的中共全國人大就搶先主動進行第五次釋法,宣稱是為了打擊「港獨」。

11月7號,全國人大公佈對香港特區《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內容包括:宣誓人拒絕宣誓,或故意宣讀與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或者以任何不真誠、不莊重的方式宣誓,所作宣誓無效,喪失就任相應公職的資格。而首次宣誓無效者不得重新宣誓,公職撤銷。

人大釋法激起香港社會極大反彈,釋法前一天香港民陣發起「反對人大釋法」萬人遊行,期間暴發警民衝突,宛如雨傘運動重現。釋法後,約3000法律界人士又發起了黑衣靜默遊行。

從8月底突然「倒戈」抨擊梁振英和中聯辦的親共港媒《成報》對此刊文說,這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為了掩飾自己過去四年主導港澳政策的失敗,借立法會『偽港獨組織』『青年新政』兩名議員宣誓事件小題大做」,「以達至做大謀權的陰謀,從而給『習核心』出難題」。文章還說,「陰謀家在六中全會召開前及後都未曾停止攪局之心,據知,江澤民團夥於上月初已開始部署大反撲。」

前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香港原來是曾慶紅的領地,現在曾慶紅的人脈、曾慶紅的勢力仍然是很深的。所以香港問題的徹底解決必須拿下曾慶紅,不然老有一派人在跟你搗亂。港獨的問題人數並不多,就是一兩個小青年,但是他們把這個事情造得很大,好像香港很不穩定,幾乎應該是軍管了,鬧成這麼一種形勢,這都是他們在運作。」

人大釋法後,香港最高法院隨即裁決梁、遊二人宣誓無效,議席取消,此後又駁回兩人上訴。而梁振英和律政司立即在12月初再入禀高等法院,要求取消劉小麗、梁國雄等另外4名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的資格。相關議員遊行抗議,指責梁振英搞政變,向港人宣戰。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小麗:「(梁振英)他成功的挑動了民憤,如果香港亂起來,他暴力鎮壓。有很多消息說,如果梁振英成功在香港挑起暴亂,然後,立23條,那就是他的『功勞』了。」

而《成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央核心並沒有剷除10多名非建制派議員計劃,也不希望香港紛擾不止,例如《人民日報》並沒有有鋪天蓋地發酵「釋法運動」,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也保持沉默等,可見中央核心對釋法運動是保持另一態度。

之後,在不受北京支持的消息頻傳的情況下,梁振英在12月9號宣布放棄明年參選第四屆特首選舉。《大紀元時報》也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說,現任當局將加速清洗長期由江澤民派系掌控、收買和統戰的各級港區政協,預料港區省市政協人數將被大幅度裁減至不到四分之一。

編輯/尚燕 後製/元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