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再反轉?傳家屬願和解 校友發聲明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北京市檢察機關決定不起訴涉嫌致雷洋死亡的五名警察,連日來一直成為媒體和輿論關注的焦點。有傳言稱,家屬願意接受賠償金和解。而雷洋的人大學部分校友則發表聲明,表示理解和尊重家屬的決定,但堅持對當局的決定書不接受、不認可、不同意。

12月23日下午,北京市檢察院官方微博發出了一個令各界震驚的決定書,對涉及雷洋案的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等五名警務人員不予起訴。

該微博消息傳出後,美國之音曾披露,記者試圖電話聯繫雷洋的哥哥雷鵬,不過在電話中聽不清雷鵬的聲音。

報導稱,雷鵬說自己的手機可能被監聽,導致信號不好,並表示北京檢察院的決定不公平,家屬不服,會採取下一步行動。

而大陸網路流傳的一份「雷洋家屬聲明」也寫道,「我們家屬完全不能接受這個決定和不起訴決定,也不能同意對雷洋涉嫌嫖娼的認定。」聲明表示,家屬將在七天內上訴。

雷洋案的律師陳有西也在其微博被封4天後,於25日發佈聲明,除了宣佈雷洋家屬繼續申訴之外,還表示鑒於責任重大,律師辦案壓力大,風險高,將對雷洋案的律師團隊進行大換血,除陳有西、龔麗平兩位律師繼續幫助訴訟活動外,還徵求8位有理性擔當的律師加入。

不過,隨後坊間又傳出消息稱,雷洋的家屬決定接受1,200萬元人民幣的賠償金,不起訴警方。

雖然雷洋家屬就雷洋被害身亡一事與有關方面達成和解的傳聞還未得到證實,但部分中國人民大學校友還是在12月29日凌晨就此發表了一份聲明:

一、對雷洋家屬的決定,我們表示充分理解與尊重。

二、本案在法律上的終結,並不意味著豐臺檢察院「不予起訴決定書」是正確的,我們仍堅持對該決定書不接受、不認可、不同意的觀點。我們堅信,該決定書必將作為中國法治恥辱的一頁而載入中國法制史。

三、豐臺檢察院對本案的處理,受到社會各界廣泛的質疑和批判,包括清華、北大、中政大等所高校的歷屆校友和社會各界人士人簽名,表示對該處理結果的不接受、不認可、不同意態度。在此,我們對這些不畏強權,面對不公勇敢發聲的各界人士深表欽佩與感謝。我們深信,我們的努力不會白費,一個民主法治的中國必將到來。

值此夜色深重,寒氣襲人時刻,我們深切悼念遠去的星樂同學,天堂裡沒有失望,沒有淚水。

中國人民大學部分校友2016年12月29日0時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