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九】「紅色經典」頻遭抵制 洗腦不再靈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中共塑造的「紅色英雄」和「紅色經典」,在2016年受到更多的批評,充當了幾十年洗腦工具的「狼牙山五壯士」和邱少雲等紅色英雄,因被學者質疑而引起紛爭,儘管中共最高法院將有關訴訟案列為「典型案例」,來維護所謂英雄的名譽,但民間依然不買賬。同時,紀念中共「長征大逃亡」和前黨魁毛澤東的「紅歌會」等,也在海內外受到抵制。種種跡象顯示,中共的「洗腦術」正在逐漸失靈。今年的「十大禁聞之九」,請看「紅色經典」頻遭抵制 中共洗腦不再靈。

今年10月19號,中共最高法院通報了五個「典型案例」,前四個都與「狼牙山五壯士」有關,最後一例則涉及邱少雲。

「狼牙山五壯士案」起源於史實探考。歷史學者洪振快2013年在《炎黃春秋》上刊發文章,援引軍方歷史檔案,從歷史考實的角度對狼牙山五壯士跳崖的細節進行了質疑。例如「跳崖」,洪振快認為,其中倖存的兩人是溜、 滾、竄,而不是主動跳崖。

不過,洪振快之後被中共商務部研究員梅新育,和自稱「央視社會與法頻道特約評論員」的郭松民起訴並在微博上辱駡。今年2月,北京一中院和二中院判處罵人者勝訴。

去年8月,所謂「五壯士」中兩名倖存者的後人也狀告洪振快侵害名譽權和榮譽權。北京二中院今年8月也終審判決洪振快敗訴,必須在媒體向「五壯士」後人公開道歉。由於洪振快拒絕道歉,中共最高法10月發佈公告稱强制執行。

旅美作家遇羅文:「作為研究歷史來說,就應該對各種現象提出質疑。還原它本來的面目。所以最高法介入,我認為是一個很不好的先例。尤其對學術來說,是很嚴重的一種打擊。」

評論認為,中共的「司法為政治服務」,不但干涉了言論和學術自由,甚至違反了法官的專業基本常識。

旅美大陸維權律師滕彪:「互聯網上有很多對中共所推出來的正面、典型、歷史人物進行質疑,進行研究,然後揭示真相。這些東西都直接挑戰當局的意識形態和它的合法性。所以最高法院通過新聞發佈會的方式,來把這個界限宣示出來。它用的題目是,用法治手段來捍衛社會主義什麼核心價值之類的,明顯是司法為政治服務。」

不過,中共壓制民間言論的做法,效果並不大。

今年10月,《央視》官方微博播放了「築夢長征路」系列,很多民眾留言揭穿長征是紅軍逃跑想投靠蘇聯,而不是中共所宣傳的「北上抗日」。

與此同時,中共的「紅色經典」在大陸也越來越不受歡迎。

今年5月2號晚,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了一場「紅歌會」,大唱文革歌曲,據說還打出了「反美帝」的標語。此事不但遭到大批網民嘲諷,批評文革之風再現,據說還讓習近平震怒。人大會堂管理局局長也因此被免職。

現在中共雖然還在繼續做一些「新婚之夜抄黨章」、四世同堂之家成立「家庭黨支部」等違反人倫的宣傳,但現實中,中共在意識形態領域被指已經是全面失敗。

香港《動向》雜誌今年4月號披露,中共黨員90%有「第二信仰」,司局級及以下離退休幹部熱衷「含有宗教信仰內容」活動的比例,高達67%。

在國外,民眾對中共的「紅色經典」則是直接抵制。

洛杉磯華人聚集區聖蓋博市(San Gabriel),10月8號舉辦歌頌中共長征的「紅歌會」。4號,就有很多抗議者到市議會呼籲市政府取消晚會。在演出當晚,場外仍然有不少抗議民眾。

在悉尼和墨爾本,原定9月上旬紀念毛澤東的「紅歌會」,也由於當地一萬多名華人的堅決反對,最後不得不取消。

今年,在加拿大溫哥華的華人社區,也出現了抵制「紅歌會」事件。

旅美大陸歷史學者劉因全:「共產黨用這種方式輸出它們的党文化、輸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這種理念,宣傳共產黨的虛假歷史、歪曲歷史。」

旅美大陸歷史學者劉因全指出,中共為禍中國90多年,給人民帶來深重苦難。對於國際社會來說,要警惕中共滲透,區分中國與中共。對於共產黨過去造反和奪權的宣傳,都必須抵制。

編輯/宋風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