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十】雷洋案:驚醒中產 震動高層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2016年十大中國禁聞之十」,我們先來關注驚醒中產階級,震動中共高層的雷洋案

2016年5月,未滿30歲的人大碩士畢業生雷洋,死於警方的「抓嫖娼」。官方說詞漏洞百出,「雷洋案」因此遭到了海內外輿論的強烈質疑,也加劇了民間,特別是中產階級對中共警察濫用公權暴力執法的恐懼和憤怒。事發半年多,雷洋案案情仍不明朗。11月底5名涉案警察被移送審查,其中4人取保候審,再次引起民間砲轟,指稱這一做法是包庇罪犯。代理律師透露,「雷洋案」背後博弈十分激烈,甚至連習近平都很關心。
2016年5月7號,家住北京市昌平區的雷洋前往機場接機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並於當晚離奇死亡。

家屬到醫院後,發現雷洋手臂和頭部有明顯瘀血,要求對遺體拍照也遭到警方拒絕。

雷洋人大碩士的精英身份,引發社會對案件關注度的不斷升級。當局隨即啟動「維穩車輪」,搶佔輿論高地。

5月11號,涉案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上央視指控雷洋涉嫌嫖娼,並稱雷洋之死與其拒不配合執法,並企圖跳車逃跑有關。

但央視漏洞百出、疑點重重的採訪報導,卻引來雷洋的眾多校友,和各界人士的廣泛質疑。

人大多個年級的部分校友先後發出聯名公開信,質疑警察辦案部門,並譴責官方媒體不專業、不公正的行為,呼籲獨立公正的調查。

人大88級校友在公開信中表示,無論如何,雷洋罪不至死。回放整個過程,雷洋的死是一場系統性的悲劇,是一次以普通人、以城市中產階級為對像,隨機狩獵的惡行。這種惡行可能每天都在發生,卻湮沒無聞。公開信還表示,對惡,我們不會忍太久。

大陸知名網友「秀才江湖」:「雷洋有沒有嫖娼不重要,雷洋怎麼死的才重要,他有甚麼理由突然死在警察手上了,我們需要知道真相。」

在輿論壓力下,屍檢結果6月30號出爐,確定雷洋是胃內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而不是心臟病或身體突然不適之類的原因。

同一天,北京檢察院發佈消息:涉案警務人員在執法中存在不當行為,涉案派出所副所長邢某某、輔警周某起主要作用,而且在案發後有妨礙偵查的行為,對兩人實施批捕。

但隨後,案件的發展又歸於沉寂。

8月14號,人大校友發表《雷洋百日祭》,敦促公開審理雷洋案。

8月29號,又有人大校友在微信群發帖提醒,這是北京檢方立䅁偵查的終結常規法定期限屆滿日,很多人都在期待真相。

關注雷洋微信群的群主李華民,據說遭到公安傳喚,被恐嚇不准繼續對雷洋案表態,以免引發全國高校跟進。

雷洋案律師陳有西則披露,有關部門不斷要求庭外和解,放棄訴訟。

9月,《美國之音》報導,人大78級新聞系校友確認,北京昌平區民政局曾與雷洋妻子簽訂合同,打算支付1200萬元的所謂「人道援助金」來平息案件。除保密條款外,還有三項要求。但「放棄刑事附帶民事責任追究,解除與陳有西團隊合作」的要求,被家屬堅決拒絕。

陳有西律師表示,雷洋案是中共警察權力和公民權利較量非常激烈的臨界點,自己在接手案件後,曾先後兩次被「禁言」,微博也一度被關閉。

陳有西:「這個案子裡邊的博弈很厲害,有非常健康的力量、很高層的力量來關心這個案子,要求一定要辦到底;也有非常大的勢力,特別是某些公安機關也介入這個案子。」

陳有西還透露,習近平對雷洋案很關心。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和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也已經親自給他做過批示。他相信這個案子一定會走上法院,真正的真相會在法庭上見。

外界評論認為,雷洋案的不同之處,在於觸動了中產階級的神經,也暴露了這些精英在專制體制的高壓下,日益增加的焦慮。

2016年已經走過,雷洋案能否在2017得到公正解決,讓我們拭目以待。

編輯/李明飛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