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梁振英「死亡握手」 港澳辦副主任周波被免職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訊】港澳事務辦公室(簡稱「港澳辦」)原副主任周波近日被免職,事件引發外界關注。周波上一次公開露面是不久前特首梁振英上京述職時,在大門迎接並與梁握手。這次握手被媒體笑稱「死亡握手」。

中共國務院12月27日公佈,免去港澳辦副主任周波的職務,同時任命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及國務院港澳辦法律司司長黃柳權出任副主任。

1956年出生的周波,2013年起擔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今年60歲。按慣例中共副部級官員要在60歲退休,不過,國務院並未說明周波被免職的具體原因。

周波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上京述職時,周波在大門迎接並與梁握手。稍早前,梁振英宣佈不參加下屆特首的競選連任。巧合的是,周波與最後一次進京述職的梁振英握手後,不久便被國務院免職。因此,港媒笑稱這是兩人的「死亡握手」。

2016年12月9日,只任一屆香港特首的梁振英突然宣佈,不爭取連任特首。因此,梁振英成了香港回歸以來,目前為止最「短命」的行政長官。此前幾任特首的任期都超過一屆(5年)。

外界普遍認為,梁振英退選的真正原因,相信是來自北京的旨意。因為習近平不滿意梁振英施政造成的香港社會分裂等問題。

梁振英被指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培植起來的中共地下黨員,是江派人馬在香港的代理人,配合江派常委張德江以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香港不斷製造混亂,對抗習近平當局,令中港兩地衝突不斷升級。

從「610白皮書」到「831」決議爭議,再到雨傘運動等,這些事件被認為是江派人馬攪局的結果,嚴重撕裂了香港與大陸的關係。

2016年中共六中全會確立了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後,習陣營人馬快速上位,各個領域的江派勢力不斷被清理。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此前分析,梁振英不再爭取連任,「這預示曾慶紅遺留的對香港佈局,現在已經被習近平當局破掉,習近平基本開始要對香港原來曾慶紅地盤,進行全面清洗。」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溫家寶密友:梁振英被「換馬」很不尋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