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密友:梁振英被「換馬」很不尋常

【新唐人2016年12月10日訊】日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突然宣佈,不競選連任下屆特首。消息一出,引發外界廣泛關注。中共前總理溫家寶密友、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表示,梁振英「被迫」退選很不尋常,實際上是中央決定「換馬」。也有專家認為,梁振英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馬仔。他的退選將意味著習近平要對整個香港的江派人馬進行全面清洗。

當地時間12月9日下午2點半,香港特首梁振英突然召開緊急記者會,以家庭為由宣佈不爭取連任。

外界普遍認為,梁以照顧家庭為由退選,明眼人一看便知這是藉口,而背後的真正原因相信是來自北京的旨意。

對此,溫家寶的密友、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在香港明報發表評論稱,從梁宣佈消息時的茫然表情可以看出,他是「被迫主動宣佈不再連任」。

吳康民分析,梁振英上任以來,毫不見有頹喪失落之感,但這次記者會上宣佈退選時,卻首次在公眾場合上公開表露失落和落寞的表情。「顯然他這一個宣佈,是十分茫然的、是十分勉強的。」

吳康民文章分析,梁振英以往在公開場合露面或發言,都是面露笑容。無論他是勉強的笑、姦狡的笑,但卻未有一次像這次會見公眾時的「表情」。顯然他做出的選擇是被動的。

吳康民分析,中央在確定梁振英接班人前決定「換馬」,是「一件很不尋常的事」。看來這次梁振英決定不連任,是中央決定「換馬」。

香港自1997年回歸後,至今已經產生了三任行政長官:分別是董建華、曾蔭權和梁振英。其中董和曾任期都超過一屆(7年),唯梁振英只有一屆(5年)。梁振英將是香港回歸以來,目前為止最「短命」的行政長官。

對此,港媒蘋果日報透露,梁振英被「換馬」,實際上是來自北京當局的決定。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日前在深圳密見梁振英,代表中央表示不贊成他連任。

大約在三個星期前,11月20日下午,習近平在會見梁振英時,隻字未提提特首連任問題。大陸官媒發佈的新聞稿跟以往有所不同,除了慣用的「充分肯定」外,並沒有提及「全力支持」的字眼。對此,外界解讀,習不滿意梁振英施政造成的香港社會分裂等問題。

梁振英由江澤民集團二號人物、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扶植,上任四年來被指不斷激化香港社會矛盾,包括2014年配合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利用政改問題攪局,試圖在香港製造開槍流血鎮壓,以及近期不斷炒作「港獨」風波。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向大紀元記者表示,梁振英不再連任港首的事情,不是今天定下來的,實際上在兩年前、香港「雨傘事件」之後,習近平對梁振英就不抱希望,當時沒把他拿下來的原因只是要走香港的法律程序,讓他走完這過程。

李天笑分析,梁振英不再爭取連任,「這預示整個曾慶紅遺留下對香港的佈局,現在已經被習近平當局破掉了,基本上馬上接踵而來的就是習近平要對整個香港原來曾慶紅的地盤,包括港澳辦進行全面的清洗。」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