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背後博弈激烈 律師團隊大換血

【新唐人2016年12月26日訊】北京市豐臺區檢察院近日決定,不起訴涉嫌致雷洋死亡的五名警務人員。對此,雷洋案的律師陳有西在其微博被封4天後,12月25日發佈聲明,表示代理雷洋案的律師團隊面臨很大壓力和風險。並宣佈接下來雷洋案的律師團隊將大換血,在全國範圍內徵求8位有理性擔當的律師加入。

陳有西當天發表了8項聲明,感嘆雷洋案「形勢不容樂觀,達致目的艱難。」他在第五條聲明中表示:雷洋家屬直系親屬5位,可以聘請10位自訴代理律師。鑒於本案影響巨大,責任重大,辦案律師面臨很大壓力,也將面臨很大風險。偵查、起訴階段的律師工作已經完成,現在告一段落。

聲明稱,京衡律師所原參加辦案的所有其他律師,將不再參加下一階段的代理活動。雷洋家屬除繼續聘請陳有西、龔麗平兩位律師幫助訴訟活動外,現在向全國徵求8位「理性、擔當、堅定、負責的刑事自訴法律援助律師。」

稍後,陳有西的微博公佈了初步確定的十人律師團人選:陳世和(貴州律協副會長)、李肖霖(北京煒衡,全國刑委會委員)、張慶松(北京尚權,全國刑委會委員)、張燕生(北京刑委會委員)、李軒(中央財大法學院)、董少謀(西北政法大學教授)、段萬金(陝西刑委會委員)、陳有西、龔麗平。

有分析稱,雷洋案將是中國法治進程中的一個里程碑案件,接下來的官民博弈或將是一場「持久戰」,代理律師所面臨的處境可能會更加險惡。

雷洋死亡事件」發生於2016年5月7日晚,當時家住北京市昌平區的碩士生雷洋去機場接機途中,被北京豐臺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並於當晚離奇死亡。

家屬指案件疑點重重,並於5月17日向北京市檢察院遞交了刑事報案書,舉報辦案警察「涉嫌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濫用職權罪、幫助偽造證據罪。

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北京市檢察院6月1日發佈通報稱,決定對涉及雷洋死亡的5名警察立案偵查。12月23日,北京市豐臺區檢察院以「犯罪情節輕微,能夠認罪悔罪」為由,對五名涉案警察作出不起訴決定。

此前就有分析稱,雷洋案很難得到公正解決,當局對涉案警察的處理不會太重。主要原因是政法系統中下層人員大部分是周永康時代培養的江派打手,他們在執法過程中,仍然慣用無法無天的惡習,並且暗中抵制著習近平的各類政策。

早在今年5月底,美國媒體人、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在水一方」就曾表示,習近平上臺至今,政法系統官員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為了不被清算,一直在跟習作對,對習的政策「反向」執行。在徹底清洗政法系統之前,「依法治國」只能是一句口號,政法系統仍然會在其「無法無天」的慣性下照常運作。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

相關鏈接: 雷洋案律師最新聲明:撤國家公訴 求民間律師
相關鏈接: 網曝雷洋案已查清 一張照片惹出人命大禍
相關鏈接: 習近平震怒批示雷洋案 政法系如此應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