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霧霾致癌 「鮮肺」6天變「黑肺」

【新唐人2016年12月21日訊】大陸愈演愈烈的霧霾天氣,恐再度增加肺癌發病率。日前,上海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發現,霧霾中的PM2.5可致肺癌,這種PM2.5顆粒對肺的損傷一旦形成「黑肺」,幾乎無逆轉可能。

據陸媒報導,研究項目組在上海徐匯區非工業區採集大氣細顆粒物PM2.5,製成顆粒物懸濁液,對實驗大鼠氣管滴注PM2.5懸濁液進行觀測研究後,得出了上述結論。

項目組通過5個月的研究發現,PM2.5進入肺組織後會導致細胞死亡,誘發炎症,導致肺部疾病乃至肺癌的發生。研究通過大鼠解剖後發現,經過6天(144小時)滴注,大鼠肺組織有明顯的病變,俗稱「黑肺」。

PM2.5是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質且在大氣中的停留時間長、輸送距離遠,對人體健康具有極大危害。

復旦大學教授宋偉民表示,「PM2.5顆粒對肺的損傷一旦形成,治療的藥物成本和時間成本就會大大增加,如果形成『黑肺』,徹底消除的難度大大增加,幾乎無逆轉可能。」

「肺癌」是目前世界公認的「癌中之王」。據最新數據顯示,2010年全球22.3萬人因大氣污染患肺癌死亡。世界衛生組織下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指出,暴露於戶外空氣污染中會致肺癌,接觸顆粒物和大氣污染的程度越深,罹患肺癌的風險越大。

據統計,中國大陸每年新發腫瘤病例約為312萬例,平均每天8,550人,全國每分鐘有6人被診斷為癌症,而肺癌排名第一。從專家的研究結果不難看出,隨著大陸霧霾天氣越來越嚴重,無疑成為又一項誘發肺癌的一大因素。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禁聞】中國治霾失败源于「扶官壓民」?
相關鏈接: 北京霧霾「嫁禍於天」 專家直指荒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