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美聯儲加息 中國或成最大輸家

【新唐人2016年12月15日訊】北京時間12月15日凌晨3點,美聯儲年度加息大幕終於揭開,將聯邦基金利率提高25個基點,即從0.25%到0.5%的水平,上調到0.5%到0.75%的水平。

這是時隔幾乎整整一年之後,美聯儲又一次加息,也是10年來(也是本輪加息週期)第二次加息。美聯儲預計,明年還可能進行三次加息。

外界普遍認為,美聯儲加息將促使美元走強,美元資本回流美國,會對全球許多國家的貨幣造成衝擊。

《美國之音》引述摩根斯坦利新型市場投資業務負責人魯奇爾.夏爾瑪的觀點稱,由於資金外流的巨大壓力,中國將成為美聯儲加息的唯一最大受害者。

夏爾瑪解釋說,中國有太多的資金等著流出,「我們看到今年1月和2月的交易情況,導致了全球恐慌。如果這種情況再度出現,將極為嚴重。唯一能保證中國達到增長6個百分點目標的就是繼續借債。但中國正失去借債能力,因為資金流出中國,他們無法為增長留住這些資金。」

夏爾瑪表示,縱觀經濟發展史,唯有一個因素可預測一個國家是否陷於麻煩,那就是這個國家的債務。而2009年金融危機後中國為了維持經濟增長,在過去5年積累的債務已經相當於經濟總量的60%,是世界上任何一個重要經濟體在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最大債務。

此外,美聯儲加息導致中國外匯儲備急劇減少的情況也並不罕見。2015年12月美聯儲加息時,中國外匯儲備曾創下爆減1079億美元的記錄,而且在2016年1月又減少了994億美元。

最近幾週中國外匯儲備也一直在加速縮水。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11月的外匯儲備減少將近700億美元,至3.051萬億美元,是今年1月以來降幅最大的一個月。

為了緩解資本外流壓力,北京近期出臺新的資本管制措施,其中包括嚴格限制中國企業的大規模海外投資等。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