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到 節氣民俗知多少

【新唐人2016年12月08日訊】12月7日是中國傳統節氣中的大雪。古人雲:「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所以叫「大雪」。在這一天,除了氣候上的變化,還有一些不同的民俗,一起來瞭解一下。

根據歷史氣象資料的統計顯示,進入大雪後,山東、河南、安徽北部等地的降雪日數明顯增多,所以大雪節氣的到來意味著天氣更加寒冷,降雪日益頻繁。古代將大雪分為三候:「一候鵑鷗不嗚;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是說此時天氣寒冷,陰氣最盛,寒號鳥也不再嗚叫了;但盛極而衰,陽氣已有所萌動,所以老虎開始有求偶的行為;蘭草也因感到陽氣的萌動而抽出新芽。

由於二十四節氣起源於黃河流域一帶,在江南和華南等氣溫較高的地區,其實很少能在大雪節氣看到降雪。不過江南卻有「小雪醃菜,大雪醃肉」習俗,節氣一到,家家戶戶忙著醃制「咸貨」。大雪還是「進補」的好時節,素有「冬天進補,開春打虎」的說法。冬令進補可以提高人體免疫,改善畏寒,還能調節身體代謝,貯存更多的營養物質,有助於體內陽氣的升發。

新唐人記者乾朗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