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阻中資強吞愛思強 中共有意見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訊】中資企業收購德國愛思強公司案一波三折,在德國、中國都引起轟動。美國總統基於國家安全考量,確定否定這個收購計劃。對此,中共外交部要求美國方面停止阻撓中方對外國公司的商業併購行為。不過,有評論說,中共外交部的說法,根本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美國總統奧巴馬12月2號以國防為由發布行政命令,阻止了中國公司對德國半導體生產商愛思強的收購, 愛思強在美國的分公司有大約100人,業務相當廣泛。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於12月5號表示,中國福建宏芯投資基金對德國半導體生產商愛思強的收購,純粹是「商業行為」,應根據商業原則和市場規則來處理。

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李洪寬:「他要說這是商業交易的話,這是他想強調的,肯定是他想隱藏的東西,一定是在這商業交易的背後,有其它的戰略企圖,一定是這樣的。從來都是這樣的,這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從來都是這樣的,他從來不會告訴你真實的、全部的真相,他只是告訴你一點點,有時候還告訴你假的,他主要是說給中國人民聽的。」

上個月中旬,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以安全問題為由建議美國總統阻止這筆收購,並建議愛思強放棄這項交易。

台商投資中國受害者協議理事長高為邦:「我想這是為了安全考慮,我們台灣也一樣,(中資)來台灣收購,我們政府也是很擔心,擔心這個後果,我認為美國這個做法是基於自己的考量。」

《華爾街日報》引述熟悉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運作的人士透露,基於氮化鎵(gallium nitride)的一種新的半導體技術可能是安全疑慮焦點。

台商投資中國受害者協議理事長高為邦:「我想中國崛起在科技方面、網絡方面,應該是它希望獲得一些它沒有的東西,我想每一家公司尤其是高科技半導體公司,都有很多的機密在裡面,這個很正常,如果它都有這些,那它就不必用各種的方法偷竊或者併購。」

美中經濟安全審議委員會上個月在提交國會的一份報告中說,應該授權外國投資委員會制止中共的國企收購美國公司。報告說,中共利用這些國企做為「追求社會、工業和外交政策目標的工具」。

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李洪寬:「退一萬步講,如果這真是個商業交易,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都懶得有時間去關心這個事,他就會跟你說無可奉告,這我們不關心,我不願意花時間去了解這個事情,就是這樣的,他若認認真真的給你一個答案,就說明這件事確實很重要,它政府一定要想辦法促成這件事,所以說有政府企圖。」

據了解,這是30年來美國總統第三次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中國公司的商業收購。2012年3月,奧巴馬曾阻止過中國三一重工美國子公司Ralls,收購希臘電網商Terna美國公司俄勒岡州四座風力發電廠。1990年,前美國總統布什(George H.W. Bush)也曾因國安考量,否決過中國航空技術貿易公司對飛機零件製造商MAMCO Manufacturing的收購案。

今年5月,福建宏芯基金正式對愛思強表示有興趣,打算以6.7億歐元收購愛思強65%的股份,並承諾所有技術和智慧財產權仍歸愛思強所有。

德國政府9月初批准了這一收購案,10月下旬又收回批准令,說要重新審查。據報導,德國政府是收到了美國情報局的消息,擔心中方把德國技術用於軍事用途。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