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交接團隊顧問葉望輝抵台 臉書打卡稱「會是有趣的一週」

【新唐人2016年12月06日訊】近日受聘為川普交接團隊的顧問葉望輝6日清晨低調抵台。他表示,此行來台是私人行程,拜訪台灣的朋友。稍早起程時還在臉書打卡並貼文稱,「應該會是有趣的一週」。

中央社報導,葉望輝(Stephen Yates)曾經擔任美國前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的國家安全顧問,近日又受聘為川普交接團隊的顧問。他是共和黨今年全代會將「台灣關係法」與對台「六項保證」納入黨綱的起草人。

葉望輝曾在台灣生活、學中文、於高雄傳教。因其友台角色,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日通電話,引起高度重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還報導,是葉望輝背後牽線促成此事。

不過,在接受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訪問時,葉望輝否認了CNN報導他在幕後牽線促成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通電話。



葉望輝此行來台,於北京時間5日下午在洛杉磯國際機場打卡,顯示將啟程到台北市旅行,他也貼文說:「應該會是有趣的一週。」(Should be an interesting week. )。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則在他打卡的臉書上留言,祝葉望輝旅途愉快,並開玩笑說:「『interesting』在台北已經變成一個敏感的字了。哈哈。」("interesting" has become a sensitive word in Taipei. Haha.)

葉望輝這次來台因其身份敏感,一般認為,他可能有機會與蔡英文會面。

葉望輝:美中政策荒謬

2日,川普和蔡英文通話後,遭到華府外交政策傳統建制派及美國主流媒體一面倒批評及質疑,葉望輝與前總統小布希時代擔任國務院資深顧問的惠頓(Christian Whiton)4日曾聯名撰文表示,一通簡單有禮、不一定會改變政策的電話,卻引起這麼多焦慮與屈服,凸顯美中政策已多荒謬。

他們指出,中國和華府的外交政策傳統建制派以為他們可以對川普指手畫腳,要他做什麼、不做什麼,「但是他們都錯了」;兩人認為,川普忽略這些讓美國迷失方向的專家意見,是「好的開始」。

「這些外交政策建制派和他們的媒體好友比北京更憤怒」;在和台灣的相關議題上,腐敗專制的北京已習於從美國身上為所欲為。

兩人分析,川普和蔡英文這麼一通「簡單且合乎禮節」的電話,不一定會改變更廣泛的政策,這是很顯而易見的,因為川普到明年的1月20日就職前都還不是美國總統。

然而,一個簡單有禮的電話,卻引起對過去協議的這麼多的震驚和屈服反應,只凸顯美中政策已變得有多荒謬,而川普作為美國新民意的代表,這些反應更是打擊多數美國人。

兩人也提到,北京生氣的不只是這通電話,還有川普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的總統」,但川普稱呼蔡英文的說法才是「正確的」,這對一般美國人、台灣人及中國人來說都是顯而易見的事實,「但外交官卻喜歡假裝無視」。

文章還介紹台灣是經歷三次政黨輪替的成熟民主國家,如果對民主的朋友多一點禮貌、對台灣有多一點真實以對,就會如那些專家所說的是威脅太平洋的和平局勢,那美國必須重新評估區域防衛、提出更好的對策與準備。



(記者許惠安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