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感謝蔡英文祝賀 白宮事後方知

【新唐人2016年12月03日訊】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昨晚與中華民國蔡英文總統通電話,川普在北京時間今天上午8時44分於推特(Twitter)上發文,他說:「台灣總統今天打電話給我,恭賀我當選,謝謝妳。」據白宮資深官員透露,白宮今天直到兩人通過電話後,才被告知這項消息。

蔡英文表示代表政府,祝賀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也深信川普就任後一定能有傑出的施政表現。

據悉,蔡英文與川普(Donald Trump)通電話,兩人就促進國內經濟發展及強化國防分享看法,蔡英文希望美方支持台灣在國際議題上有更多參與機會。

路透社報導,川普跟蔡英文通話,是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1979年採行「一個中國」政策以來,美國總統當選人或美國總統與台灣的總統首度展開類似聯繫。

報導說,川普與台灣民選領袖的通話引起全球媒體關注,但川普陣營強調,川普瞭解美國的外交政策。

美媒:恐激怒北京

川普亞太政策受到關注,他今天一口氣與台灣、菲律賓、新加坡及阿富汗的領袖通電話。

美媒報導,根據白宮資深官員透露,白宮今天直到川普與蔡英文通過電話後,才被告知這項消息。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提及,兩人談話觸及了敏感的外交關係。不過,幾位川普的亞太智囊認為,美歷屆政府為了迎合中國,犧牲與民主台灣的交往。

川普之前在當選後第一時間也曾致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目前各方都在密切觀察川普如何提出美國新亞太政策及處理與中國的關係。

川普為打破數十年美國外交慣例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話引起媒體關注後,再次在推特發文表示:「美國出售數十億美元軍備給台灣,我卻不該接1通道賀電話,這很有意思。」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