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經濟峰會 最低時薪成焦點

【新唐人2016年12月02日訊】週二(11/29)餐飲、服務等行業員工在全美包括紐約與洛杉磯等數個城市舉行抗議活動,爭取提高最低薪資。週四(12/1)在洛杉磯酒店舉行的第七屆南加經濟峰會上,與會來賓也就此議題進行討論。

目前加州法定的最低時薪為10美元。而洛杉磯則計畫在2020年前,將最低時薪提升至每小時15美元。不過提高最低時薪,對加州經濟將有不同衝擊。

洛縣經濟發展局資深副主席Christine Cooper:「可能部分勞工能保有工作拿更高薪水,可能會讓付不出薪水的公司進行裁員,也可能會加速以機器替代人力的趨勢,會有一籮筐的影響。」

前加州州長戴維斯肯定移民對加州經濟的貢獻,也贊成調漲最低時薪至15美元。

第37屆加州州長Gray Davis:「我認同移民敬業工作的力量,我也明白他們至今的貢獻。」

對於企業和勞工們面臨的困境,學者認為必須擬定一套系統,來幫助維持勞工家庭的生活所需。

經濟專家Michael Bracken:「可能得想辦法重新訓練部分勞工,提供他們需要的教育資源,拉高他們的經濟階層,有好的工作、更好的工作,甚至自己開設公司。」

他也提到,經濟大衰退後,加州過去五年恢復的工作,大部份都屬於低薪工作。這些勞工和千禧世代的無可奈何,也間接反映在政治上,進而促成包括桑德斯和川普的崛起。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劉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