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雷洋案有進展 背後博弈很激烈

11月29日,北京市檢察院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當日北京市檢察院第四分院對雷洋案涉案的警務犯罪嫌疑人邢某某、孔某、周某、張某某、孫某某等5人涉嫌玩忽職守案偵查終結、依法移送公訴部門審查,並對犯罪嫌疑人孔某、周某、張某某、孫某某等4人取保候審。換言之,檢察院對雷洋案業已偵查終結,現已提交公訴部門審查起訴。如果檢察院認為本案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實已經查清,證據確實、充分,依法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應當作出起訴決定,向法院提起公訴。

與6月1日檢察院微博發佈的「北京市檢察院第四分院依法決定對昌平區公安分局東小口派出所民警邢某某等五人進行立案偵查」的信息相比,最新的微博證實了一件事,那就是這5人是以「涉嫌玩忽職守案」之名偵查的,未來起訴的罪名很可能也與此有關,這從4名嫌犯被取保候審或可猜出。這樣的結果無疑令雷洋的家人和律師們無語,也令他們和關心此案的國人們無法接受。

早在對雷洋屍檢鑑定結論進行審查論證時的6月底,檢察機關就約見了雷洋的家人和律師,律師陳有西的意見主要是:一、重申雷洋家人報案時對涉案警察的指控是三個罪名,即故意傷害致死、濫用職權、偽造隱匿證據。二、應該立即對五名涉案警員採取刑事拘留的強制措施。三、雷洋案涉事足療店五人不能掌控在警方手中,檢察機關應該立即接管,查清事發當時真實情況。

幾日後,在屍檢報告出爐、兩名涉事警察被逮捕後,陳有西的回應主要有:死因已經排除原警方和官媒通報的心臟病等病理死亡因素,確定死者雷洋符合胃內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雷洋只能是外力暴力致死。根據通報,案件案罪名性質已經明顯不能定性為玩忽職守罪;而且通報中已經明確涉案警察有妨礙偵查行為,證實有偽造、隱匿證據妨礙偵查、誤導社會的行為。

在律師和雷洋家人明確指出雷洋之死不能定性為玩忽職守罪的情況下,北京檢察院卻以此為偵查目標,說明瞭甚麼?

依據中共刑法,玩忽職守罪是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嚴重不負責任,不履行或不正確的履行自己的工作職責,致使公共財產、國家和人民利益追受重大損失的行為。有律師分析,雷洋案如果警察涉嫌玩忽職守罪也只能是「不認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職責」,而不是不履行職責,當時的警察正在抓嫖,這暗示檢察院趨向於認定雷洋嫖娼事實的存在。而如果不是抓嫖,那就必須證明雷洋有其他治安違法行為或犯罪行為,才能證明警察是在履職,玩忽職守罪才可能成立。因此,涉事足療店的五人就成為關鍵。他們在哪裏?

為甚麼北京檢察院罔顧雷洋家人和律師的意見,不以涉嫌「故意傷害致死、濫用職權及偽造隱匿證據」罪偵查呢?為甚麼這個案子一拖再拖?或許,雷洋案背後激烈的博弈正是主因。

不久前,曾有海外媒體披露雷洋老家湖南政府官員與北京公安人員不斷向家屬「做工作」,目地就是希望家屬撤訴,放棄追責。還有網上署名@媒體人林-國-強透露,民政局出面給了雷洋妻子500萬,分兩部分給,第二部分何時給予取決於雷洋家屬的「配合程度」。警察的所為間接證明了一件事:雷洋根本沒有嫖娼,雷洋之死與警察過度執法密切相關,警察涉嫌故意殺人之說是有根據的。

另據11月4日上傳到YouTube的視頻顯示,陳有西在一個場合中談到,這個案子裡面博弈的很厲害,絕對不是一個律師所能解決的,也不是網民的呼籲就能解決的,但微博起到很多的作用。同時該案有非常大的阻力,特別是來自某些公安機關……陳有西說,「包括足療店5個證人,我們要求把5個證人移交給檢察機關,他們到現在還失去人身自由,見不到家屬、見不到律師。」

警方做雷洋家人工作並給予重金補償,完全可以印證陳有西所言「該案有非常大的阻力,特別是來自某些公安機關」的說法。有知情人也透露,雷洋案中處理兩名警務人員在公安系統內部引起一片嘩然。

沒有人會否認,警方的做法一方面將會激起更大的民憤;另一方面,也將置中南海高層於非常尷尬的地步,而且明顯與最高層的意願背道而馳,是對其意願的陽奉陰違。

中共十八大以來,北京當局反覆強調要「依法治國」、要「取信於民」;5月20日,習近平在主持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四次會議上再次強調要「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要讓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辦理中都能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

陳有西亦透露,「有非常健康的力量、很高層的力量關心這個案件,一定要辦到的。本身這個案件,(習近平)總書記很關心,孟建柱和曹建民親自給他批示。」而北京警方被曝光的最新做法,明顯是沒有讓雷洋的家人,沒有讓所有關注雷洋案的國人,感受到公平正義。

如今,北京檢察院公開了其以「涉嫌玩忽職守案」對五人偵查的結果,再次證明了背後有一種力量在左右。不過,有一點值得關注的是,雷洋案沒有死於黑暗中,至少已進入了審查起訴的階段,而且極有可能走上法院。如果雷洋案可以走上法庭,如果可以公開庭審,那麼很多陰暗的東西都將曝光於天下,而法院基於庭審,也有可能變更嫌犯的罪名。畢竟犯玩忽職守罪的,最高刑期不過七年,而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的刑罰很重,最高刑為死刑。

正如陳有西律師所說,他相信這個案件能走上法院,不可能不了了之。「真正的真相在法庭上見。」從目前的情形看,走上法庭為期不遠,但法庭真的能還雷洋以公道嗎?無疑,結果將取決於背後兩股力量的較量。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