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臉書」不可能進入中國

【新唐人2016年11月24日訊】有消息稱,社交網絡平台臉書(Facebook)為進軍中國市場,據稱已低調開發審查工具,以滿足中共的信息審查要求。英媒BBC認為,儘管Facebook遷就中共的審查制度,但恢復在中國的服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紐約時報》11月22日披露,Facebook低調研發了一款審查工具,可以屏蔽掉中共不願意看到的政治敏感內容。這是該網際網路企業為尋求進入中國巨大市場所設想的策略之一。但是據說目前該項目尚未正式對中共有關當局提出。

臉書的三名現任和前任員工說,該審查工具會防止某些特定的內容出現在特定地理區域用戶的新聞流中。他們表示,臉書並不打算自己去進行帖子的審查工作,而是把相關軟體提供給中共的有關機構或合作夥伴公司,用於監視用戶在社交網路上的言論。

臉書的一名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長期以來,我們一直都表示對中國很感興趣,並且努力在增進對這個國家的理解和瞭解。」不過,他強調,對於進軍中國一事公司還沒有做出任何決定。

11月23日,BBC報導稱,「臉書」恢復在中國的服務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報導說,中共長期以來根深蒂固的網際網路規則,再加上對「臉書」以及「臉書」老闆扎克伯格的對立情緒,使得這家公司同中國的任何連接服務都難以實現。

2005年中國企業家陳一舟考慮到「臉書」最初在西方獲得的成功,在中國推出了臉書翻版「人人網」。「人人網」在2000年代末期的峰值用戶數曾超過2億人,特別是在「臉書」遭封殺後得到迅速發展。

但是,「人人網」很快被一些投資巨大的服務所超越,其中包括類似於「推特」的「新浪微博」,以及由騰迅集團所擁有的「QQ空間」和「微信」。媒體批評「人人網」沒有對智能手機在中國的迅速發展採取相應行動。

報導認為,因此,對許多用戶來說,「臉書」以及「臉書」的這個中國翻版和中國的許多新產品相比已經過時。

臉書為進入中國市場拼了

今年3月份,扎克伯格晒出了自己在北京天安門附近晨跑的照片,引起了強烈的反響。不少中國網友調侃道:感謝小扎來北京替我們吸霾!扎克伯格還會見了主管宣傳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當時就有很多人猜測,也許這是在為臉書重返中國「鋪路」。

而中共媒體注意到了扎克伯格對中國發動的公關攻勢,但往往又表現出一種嘲諷的姿態。

Facebook和不少其它的網路平臺如推特(Twitter)、谷歌(Google)和Youtube等一樣,多年來在中國大陸一直處於被屏蔽狀態。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臉書頻頻對華「示好」,扎克伯格更是被稱作「中國女婿」,不僅努力學習漢語,而且還給自己的女兒起了個中文名字陳明宇。

中國的網際網路用戶超過8億人,據社交媒體服務公司「We Are Social」估計,在中國大陸大約5%的網際網路用戶通過翻牆軟體使用「臉書」。

要进中国市场就得低头

監控中共網路防火長城封鎖狀況的非營利組織GreatFire指出,如果Facebook依靠上述途徑進入了中國市場,它很可能會在中國賺取大量的廣告收入,也將會很好地與中共當局「配合」。

但是,這一舉動也將「摧毀任何外國網路企業以不受審查的平臺服務進入中國的機會」。

GreatFire網站的發言人還指出,可以想像如果臉書真的通過這一策略進入中國,那麼他們很有可能會向中共交出有關使用臉書的一些活動人士的敏感信息,包括香港甚至臺灣人士的信息也不會令人感到意外,只要他們被北京當局認為是在散播對其權威構成威脅的信息。

此外,臉書還有可能會調整對新聞流的控制,確保有關中國的負面消息不會進入新聞流,而可以為政治宣傳服務的內容則能夠經常出現在用戶的頁面上。

該組織在聲明中表示:「可以想像,只要為了爭取中共當局的首肯,沒有甚麼是臉書不會做的。」

據報導,臉書在土耳其、巴基斯坦和俄羅斯等國也依照當地法律進行一些內容上的限制。在德國,凡是涉嫌納粹主義的帖子,都會被臉書過濾,因為相關內容的發佈在德國屬於違法行為。

美國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發表嚴厲聲明指出,臉書為了配合中共的檢查制度而發展新軟體,讓人感到極度不安。科技承諾創造更自由的世界,臉書如果為追求短期利益,合理化新聞檢查制度,未來將會更封閉,難有前景,甚至淪為黑暗勢力。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