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脸书”不可能进入中国

【新唐人2016年11月24日讯】有消息称,社交网络平台脸书(Facebook)为进军中国市场,据称已低调开发审查工具,以满足中共的信息审查要求。英媒BBC认为,尽管Facebook迁就中共的审查制度,但恢复在中国的服务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纽约时报》11月22日披露,Facebook低调研发了一款审查工具,可以屏蔽掉中共不愿意看到的政治敏感内容。这是该网际网路企业为寻求进入中国巨大市场所设想的策略之一。但是据说目前该项目尚未正式对中共有关当局提出。

脸书的三名现任和前任员工说,该审查工具会防止某些特定的内容出现在特定地理区域用户的新闻流中。他们表示,脸书并不打算自己去进行帖子的审查工作,而是把相关软体提供给中共的有关机构或合作伙伴公司,用于监视用户在社交网路上的言论。

脸书的一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都表示对中国很感兴趣,并且努力在增进对这个国家的理解和了解。”不过,他强调,对于进军中国一事公司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

11月23日,BBC报导称,“脸书”恢复在中国的服务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报导说,中共长期以来根深蒂固的网际网路规则,再加上对“脸书”以及“脸书”老板扎克伯格的对立情绪,使得这家公司同中国的任何连接服务都难以实现。

2005年中国企业家陈一舟考虑到“脸书”最初在西方获得的成功,在中国推出了脸书翻版“人人网”。“人人网”在2000年代末期的峰值用户数曾超过2亿人,特别是在“脸书”遭封杀后得到迅速发展。

但是,“人人网”很快被一些投资巨大的服务所超越,其中包括类似于“推特”的“新浪微博”,以及由腾迅集团所拥有的“QQ空间”和“微信”。媒体批评“人人网”没有对智能手机在中国的迅速发展采取相应行动。

报导认为,因此,对许多用户来说,“脸书”以及“脸书”的这个中国翻版和中国的许多新产品相比已经过时。

脸书为进入中国市场拼了

今年3月份,扎克伯格晒出了自己在北京天安门附近晨跑的照片,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不少中国网友调侃道:感谢小扎来北京替我们吸霾!扎克伯格还会见了主管宣传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当时就有很多人猜测,也许这是在为脸书重返中国“铺路”。

而中共媒体注意到了扎克伯格对中国发动的公关攻势,但往往又表现出一种嘲讽的姿态。

Facebook和不少其它的网路平台如推特(Twitter)、谷歌(Google)和Youtube等一样,多年来在中国大陆一直处于被屏蔽状态。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脸书频频对华“示好”,扎克伯格更是被称作“中国女婿”,不仅努力学习汉语,而且还给自己的女儿起了个中文名字陈明宇。

中国的网际网路用户超过8亿人,据社交媒体服务公司“We Are Social”估计,在中国大陆大约5%的网际网路用户通过翻墙软体使用“脸书”。

要进中国市场就得低头

监控中共网路防火长城封锁状况的非营利组织GreatFire指出,如果Facebook依靠上述途径进入了中国市场,它很可能会在中国赚取大量的广告收入,也将会很好地与中共当局“配合”。

但是,这一举动也将“摧毁任何外国网路企业以不受审查的平台服务进入中国的机会”。

GreatFire网站的发言人还指出,可以想像如果脸书真的通过这一策略进入中国,那么他们很有可能会向中共交出有关使用脸书的一些活动人士的敏感信息,包括香港甚至台湾人士的信息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只要他们被北京当局认为是在散播对其权威构成威胁的信息。

此外,脸书还有可能会调整对新闻流的控制,确保有关中国的负面消息不会进入新闻流,而可以为政治宣传服务的内容则能够经常出现在用户的页面上。

该组织在声明中表示:“可以想像,只要为了争取中共当局的首肯,没有什么是脸书不会做的。”

据报导,脸书在土耳其、巴基斯坦和俄罗斯等国也依照当地法律进行一些内容上的限制。在德国,凡是涉嫌纳粹主义的帖子,都会被脸书过滤,因为相关内容的发布在德国属于违法行为。

美国联邦参议员柯顿(Tom Cotton)发表严厉声明指出,脸书为了配合中共的检查制度而发展新软体,让人感到极度不安。科技承诺创造更自由的世界,脸书如果为追求短期利益,合理化新闻检查制度,未来将会更封闭,难有前景,甚至沦为黑暗势力。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