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華商為自由黨籌款 總理特魯多踩「紅線」

【新唐人2016年11月23日訊】在加拿大朝野熱議商界通過政治獻金拉攏政黨和政客時,自由黨總理特魯多出席一名華商主辦的籌款活動引起媒體關注,而一些出席者的特殊身份,尤其引人注目。

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了一個今年5月在多倫多、在華商會會長Benson Wong家的豪宅裡舉辦的籌款活動,有32名客人參加,入場券每人1,500加元。特魯多的出席被《環球郵報》描述為吸引捐款者的最高籌碼。出席者中包括曾尋求加拿大政府批准其建立一家新銀行的保險大亨咸生林(Shenglin Xian)以及其他華人億萬富翁。

商家通過政治獻金試圖影響政黨或政客的做法最近成了媒體焦點,安省自由黨政府已經在輿論壓力下修改相關法案,限制這種可能的錢權交易。

加通社近日披露的一份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內部文件,直指中共及俄羅斯政府通過各種方式,「針對加拿大的經濟、戰略利益、資產、社會機構及社區成員」,使得政客參加華人舉辦的這類籌款活動顯得更敏感。

《環球郵報》報導說,特魯多參加這類私人籌款活動,被認為可能違反了他上任後自己提出的道德規範,即不應該有優先的准入或看起來是優先的准入,以換取政治捐款。這籌款活動本身似乎也違反了自由黨的指導原則,即要求政黨官員禁止任何對政府而言有直接商業利益的人出席募捐活動。

新民主黨國會議員安格斯(Charlie Angus)對《環球郵報》說,總理出席這次的華人籌款活動「真的越界了」;「設置了一個低門檻」。「我認為這個案非常令人不安,因為這是一個有直接財政利益的人,他付了錢,就能接觸到總理。是否談論了商業議題,反而是次要的事了。」

有中共政府顧問出席

還有身份更特殊的人出席了這次的籌款活動。《環球郵報》稱,中國商人張斌(Zhang Bin)是中共政府的政治顧問,是中共政府在全球推廣活動網路中的一個重要角色。他在出席這次的籌款活動後的數週內,與另一人合作,向老特魯多基金會(Pierre Elliott Trudeau Foundation)和蒙特利爾大學法學院捐贈了100萬加元。

張斌還是中國文化產業協會會長,他與牛根生(Niu Gensheng)一同捐出的100萬元中,20萬給特魯多基金會,5萬用於老特魯多雕像,75萬給蒙特利爾大學法學院,包括資助魁北克學生訪問中國。中國文化產業協會由2個中央部委監管,旨在與建立國際關係。

其他出席這次籌款活動的華人包括,華裔加拿大房地產開發商周建成(Ted Jiancheng Zhou)、金山國際資本公司(Goldenmount Capital International)首席執行官郭健(Bob Guo)。

《環球郵報》稱,長江國際商會會長劉萌(Liu Meng)出席了這次活動,他是中共黨員,在尋求海外合作夥伴、國外投資並拓展全球市場方面得到大陸國有媒體讚揚。劉萌與特魯多站在一起的照片,被刊登在大陸政府辦的媒體長江網路上。

限制政治捐獻努力方興未艾

每位門票1,500元的晚宴,夫妻倆的話就是3,000元,不是一般家庭能夠承受的。這種做法,被認為是有利益關係的人付錢買機會,去與有決策權的政府部長們建立交情。上週保守黨在國會提出一個動議,要賦予操守專員打擊此類籌款活動的權力,雖然得到了新民主黨的支持,但因自由黨反對,未能通過。

《環球郵報》稱,聯邦遊說專員謝普德(Karen Shepherd)在《環郵》披露多起類似的籌款活動後,已經對此做法展開調查。自由黨被指在執政的第一年,已經舉辦了超過80次此類籌款活動。

在加拿大,卑詩省允許公司、工會和個人無限制的政治捐贈。卑詩省的廳長、省長會經常在小型聚會上與富有的捐助者會面。這些捐助者很多在和政府做生意,或打算與政府做生意。

原來與卑詩省類似的亞伯塔省,去年新民主黨當政後,立即禁止企業和工會做政治捐贈,但仍允許較高的個人捐贈限額。

在安省,當政超過10年的自由黨被發現給其內閣廳長定籌款配額,指令他們向其部門監督的企業和組織尋求捐款後,引來輿論及公眾譴責,最終導致自由黨通過立法改革相關法律,禁止企業和工會捐款,個人的政治捐款限制在最高每年1,200元,禁止省議員出席相關的政治籌款活動。

《環球郵報》上個月發表的一篇社論認為,特魯多知道這種籌款活動不對,但還沒決心採取行動。聯邦政府帶頭的這種籌款活動做法,在卑詩省已經令人憎惡,在安省已經令人討厭到使省長不得不做出改變。

社論稱,特魯多已經看到,只有良好的內閣守則和法律,還沒法阻止部長們置身明顯的利益衝突之中。聯邦政府已經走上了政治獻金改革之路,特魯多先生應該完成這項工作。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周荔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