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惠林:川普這隻「黑天鵝」

受全球關切的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在全球股市一片哀嚎聲中落幕了,被稱為「瘋子」的川普在普遍看衰中當選了。不只美國人,各國都面對偌大難捉摸的不確定,由股市暴跌暴起的反應就可知世人的驚恐,而大黑天鵝果真駕臨了嗎?

川普是個大商人,而且是成功的商人,如今入主白宮主政全球最重要最強大的國家,經濟學始祖亞當.史密斯240年前在《原富》這本經典中寫的「政府經商會是最壞的商人,以商人性格管理政府則會是最壞的政府」話語立即浮上腦際,更不禁打了個寒戰。因為政府是最龐大的「獨佔」,有著威力超強的公權力,而商人當總統不就是經營著巨無霸的「獨佔廠商」,對全社會的福祉將會是最大的傷害。

所以,首先希望川普能「換了位置也把腦袋換了」,馬上丟掉商人性格,能夠「做甚麼像甚麼」。這個期望能實現嗎?由其勝選公開談話來看,值得期待!選前口無遮攔、極盡使壞之能事,選後卻溫良恭儉讓,拋出一枝枝橄欖枝,向國內外領導人溫和打招呼並立即展現溝通誠意且即刻行動。十足反映出選前討好吸引選民、選後務實面對艱鉅任務承擔責任的兩個面向,前者是表演,後者才是真實面。畢竟川普不只是個商人,還是個成功的電視節目主持人及表演者。

這位「半藝人」入主白宮,難免讓我們想到另一位演員總統,那就是里根。里根的勝選標示著共和黨保守、傳統價值的再現,也是「自由經濟」的抬頭,里根的「供給面經濟學」、「減稅」、「小政府」、「反共」的鮮明標誌,在70年代末正是一種對當時的反動。當時的美國極為衰落,「日本第1」趾高氣揚,「買下美國」已是實際行動,美國人沮喪異常,里根喚醒了美國人,讓美國人重拾信心,美國的經濟及國力也重新回覆。那麼,川普的入主白宮,會重制里根的成功經驗嗎?

「小政府」、「減稅」無疑是供給學派的重現,「反共」也是里根的翻版,川普的自信也和里根相當,恢復傳統價值、反社會福利亦不遑多讓。一項重大差異是里根予人正派、光明形象,川普卻是行為不檢、刻薄小人的形象。不過,川普不煙、不酒,教導子女很成功,苦幹實干的表現卻又是另一面,究竟真實的川普是哪一個?我選擇後者。

川普和里根都是共和黨,但兩個時代的共和黨人卻大不相同,自多年前「茶黨」興起就已凸顯出共和黨的變質,直到川普明確割裂共和黨,並獲得勝選,才真正標示共和黨清黨成功,且重新找回傳統價值。這跟當初高華德失敗、里根成功的歷史異常相似,也明顯指出人類正往「找回傳統價值」的正確路線行走。

或許大家對川普「反TPP」、「反NAFTA」、「對中國產品課高關稅」等等宣示有著川普「反對自由貿易」,甚至是「反對自由經濟」、行「保護主義」的認定。在我來看正好相反,川普是戮破「國王的新衣」,真正的自由貿易是各國都完全開放、不設限,這在現實世界根本就不存在,里根主政時想推動卻撼動不了,於是轉而推「公平貿易」,也就是彼此開放、管制都相同,這是次佳的方式。但現今的各種FTA,都是挂羊頭賣狗肉,說好聽的是「策略性貿易政策」,其實是國家間勾結、排斥異己,是典型的「保護主義」,將貿易和經濟視為「戰爭」,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商戰」,是真正的「弱肉強食」,完全不是自由市場。

這種方式就被集權國家所利用,傾舉國之力扶植黨國特權企業行蠶食鯨吞,而且不講信用、道義,這可用「流氓經濟」、「黨國資本主義」、「紅色資本主義」來形容,這幾天浮上台面的納瓦洛(Peter Navarro)這位川普的外交經濟顧問對此知之甚稔,他在2011年出版的《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一書,將實情透澈的顯示。現今的各種區域經濟組織已被強權把持,而中國更無所不用其極威逼利誘行操控之實,當然是「不公平貿易」,怎會是自由貿易呢?所以,川普只是說真話,揭開真相。其實,對臺灣來說,打破這些勾結,逼使我們自力自強,發揮比較利益,製造出好東西,表現出重信善良的交易夥伴之姿,何必擔心別人不會跟你作生意呢?臺灣一向就是亞細亞孤兒,也是世界孤兒,早年的成功歷史經驗為何消失了呢?

再值得一提的是,川普對美國聯準會(Fed)壓低利率政策頗有微詞,而且指責「利率被奧巴馬總統壓低」,認為那是個錯誤市場,因為資金基本上是自由流動的。他還鎖定Fed的貨幣政策,提超低利率是在懲罰存款戶。這些都是典型的「自由經濟」,所以不要錯誤解讀川普,也不必自己嚇自己。

有人說:「川普勝選,世界將平穩開啟新局,共和黨傳統價值回歸,是一百多年來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和經濟模式在全球實踐的最後終結」。我認同!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